第T13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南水北调 郑州喝上丹江水
如意湖畔 世界政要“如意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南水北调 郑州喝上丹江水
2014年12月16日晚报封面:郑州南区开喝丹江水

到今年12月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将满8年。7年多来,清澈的丹江水润泽着郑州城,滋养着郑州人。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两天后,汩汩的丹江水流进郑州。自此,郑州人喝上了甘甜清冽的丹江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郑州市境内设7处分水口门,年分配水量5.4亿立方米。自通水以来,郑州配套工程7座口门泵站及线路先后已全部投入运行,工程运行整体平稳、安全。

作为南水入郑的见证人,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质监处处长许彦鸣对丹江水入郑的相关情况了然于心。“规划的我市南水北调受水目标已全部用上南水北调水,新增的供水目标新密和登封已经分别实现供水。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已累计实现南水北调总供水量39.2亿立方米,其中累计生活供水33.5亿立方米、生态补水5.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到720万人。”

7年多来,丹江水入郑的综合效益已经显现。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郑州市城市供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水源,南水已经成为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的主要水源,在改变沿线供水格局的同时也改善了受水区的水质,郑州市民普遍反映水垢少了、水好喝了。

南水入郑,极大缓解了郑州水资源紧缺状况,郑州城市建设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和空间;郑州市受水区地下水超采现象得以遏制,中深层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郑州生态用水也相应增加,河湖水量增加、水质改善,河湖生态得到有效恢复。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23 2022-05-27 00:00:00 五 南水北调 郑州喝上丹江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