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1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我在这里奋斗下一个20年
我的城 我的报 我的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在这里奋斗下一个20年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长善

20年前,你多大,在哪里?

说下20年前的我吧:23岁,大四,正等待公务员面试的日子,偶然看到报馆招人,有着记者梦的我,没和家人商量,毅然决然报名了。

陇海西路80号,西区地标,那座绿色玻璃幕墙的20层新闻大厦,我的梦想啊!

笔试、面试,层层筛选,一切顺利。

这是一份与共和国同龄、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名的报纸。2002年5月30日,她要全新改版扩版,在纸媒竞争已经白热化的绿城,开启厚报时代。

一份都市报即将降生!为了5月30日这个隆重的日子,郑报人厉兵秣马。

3月下旬,两辆大巴满载100多名年轻人,从工人路报社老院出发开赴北京,开启一个月的封闭式军事化新闻集训。从总编到记者,一律身着迷彩服,每天早起由教官带着跑操,全天听取新闻媒体大咖授课,晚上分头学习讨论。

这些人中有我这样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有从其他媒体转投而来的新闻同行。有人计算过,这个团队平均27岁。

弹指20年,如今我已43岁。

20年前旧诗卷,回想过去,心生感慨,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时候,晚报人才济济,有俩裴蕾,有俩吴狄(吴荻)。

那时候,我们正年轻,小哥哥文“韬”武“略”,小姐姐如“歌”如“梦”。

那时候,小王很傻很天真,为了装成熟皮鞋西装穿在身。

那时候,交通还不到位,坐着摄影老师的小摩托去采访就算“抱大腿”。

那时候,不怕苦不怕累,一个小线索都跑得津津有味。

那时候,热线新闻很发力,火灾撞车抓小偷都会来七八家媒体。

那时候,选题很猛,做大稿敢打敢拼,调查报道高调取名“独家责任”。

那时候,记者很勇敢,暗访是家常便饭,夜查黑垃圾场我们曾被恶势力开车追砍。

那时候,新闻栏目很活很嗨,维权有“律师随行”,气象有“玉儿说天气”,监督有“曝光台”。

那时候,编辑很钻研,一个标题能改七八遍,一个版不折腾到完美不会签。

那时候,先实习再见习,每月分数都评比,干得不好降见习,德艺双馨评首席。

那时候,死稿能当活马医,那是好编辑。

那时候,每天都开评报会,有人互怼有人飙泪,几家报纸铺开,非要分出云泥之别。

那时候,郑州还不大,中州大道东边啥都没啥,西三环还是犄角旮旯。

那时候,物价很便宜,房子七八百块一平方米,下夜班地摊约酒几十块钱足矣……

时光闪回2022年。

陇海高架向西,城市中央文化区,新投用的郑州报业大厦,花草吐芳,一派生机。看到那些花儿,我不禁想起歌里唱的: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报纸或许老去,但新闻永远年轻。

如今郑州晚报,报、网、微、端全面开花,一个个年轻面孔迎面而来。他们能写能编会拍会剪,短视频、直播、海报样样都会,可读可视可听、更快更活更全,正观洋洋大观。

媒体融合,我们正掀开新的一页。

理想不灭,青春永续。我在这里奋斗下一个20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61 2022-05-27 00:00:00 五 我在这里奋斗下一个20年KeywordPh□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长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