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5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十米车厢见证时代变迁
创业路上提升“通关本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米车厢见证时代变迁

“从燃气车到安静纯电动、从现金投币到扫码支付、从人工排班到智能调度……现在城市的变化真大、沿途的风景更美、交通更加发达、文明水平也更高了。”郑州公交203路车长虎萍回忆起多年前的场景,由衷感慨。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文/图

经历公交变化最大的岁月

郑州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驾驶公交15年的虎萍没有想到,自己在10米长的车厢内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经历郑州公交变化最大的岁月。

2005年,21岁的虎萍第一次接触公交行业,看到很多女车长开着公交穿梭于城市之间,觉得她们很酷,就报名参加车长应聘,2007年经过培训的她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长,也迈出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第一步。

“最早我驾驶的车型是纯燃气车,发动机就在驾驶位旁边,车内没有空调和暖气,那个时候车少人多,路况也不好,车内乘客经常人挤人,开一趟车下来车长身心疲惫。但是我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把每一批乘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是我的岗位职责,也是我生活的意义。”虎萍说,随着社会的发展,郑州道路变得更加宽敞平坦,公交线路的增加、地铁的开通、共享单车的投入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公交车都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驾驶起来不但安静平稳,也更加环保。

通过公交看到城市文明

公交作为城市之窗,也是一面移动的镜子,通过公交看到城市文明。

“相比多年前,我眼中最大的变化是,文明礼让已经成为习惯,有些市民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还会主动帮扶,在车厢里大家也没有争抢座位的行为,60岁的给70岁的让,70岁的给80岁的让。也没有乱丢垃圾的乘客,有些乘客不小心弄脏了车厢还会主动去擦拭清洁,市民整体素质提升特别明显。大家都用细节展示着对彼此的尊重,美化着家园的环境,真正体现了城市文明的一面。”虎萍说。

面对着如此文明的市民,车长们工作压力也小了很多,大家都干劲十足,业余时间也会开展义务理发、站台帮扶、家具维修等各式各样的爱心志愿服务,真正地让生活在郑州的朋友感受到温暖、享受到公交带来的便利。

20年,郑州不断的成长和蜕变,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快速路和高架桥四通八达,城市交通体系也走向完善,文明之花也开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

“公交车长的职业是我自己选择的,我自始至终都热爱郑州这个城市和公交这个岗位,热爱我的乘客,我会继续以饱满的热情,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全心全意地为民服务。”一提到车长的工作,虎萍眼中闪着光。

15年,用“五颗心”服务市民出行,在郑州工作、生活的虎萍“收获”满满,2022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勤奋刻苦、始终如一,成了郑州市民眼中的最美女车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70 2022-05-27 00:00:00 五 十米车厢见证时代变迁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