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5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十米车厢见证时代变迁
创业路上提升“通关本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业路上提升“通关本领”

在郑州市中原区人大代表王智晓看来,想创业其实没那么难,作为全国首家马兰花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后续服务基地建设的负责人,负责地说:“现在创业政策前所未有的友好,只要你想创业。”

他的个人创业经历也正验证着这句话。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文/图

创业“小白”成长为服务导师

干干净净、文质彬彬,王智晓的脸上还带着大学生独有的阳光气质。虽然离开大学多年,他却以创业导师的身份活跃在郑州多所大学的创业空间。

年纪轻轻怎么就成了创业导师?

这得从王智晓的个人经历说起。2015年,王智晓还是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学校还没有菜鸟驿站,庞大的学生快递全靠快递员在学校大门口等着学生来取。经过考察,王智晓把“四通一达”5家快递公司引到学校的创业空间,开发了公众号方便学生取快递,打通了校园快递分发的“最后一公里”。

这一次创业经历让王智晓受益匪浅,受到了省教育相关部门的嘉奖,也让他信心倍增。

大学毕业后,王智晓一直从事的工作都离不开“创业”二字,并成立了公司,专注创业服务。

在创业服务这条路上,王智晓像升级打怪兽一样,磨炼技能,提高“通关本领”,先后有多项荣誉加身。

为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

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2020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王智晓紧跟国家方针政策,在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劳动保障培训就业指导中心指导下建设全国首家基于马兰花网络创业培训项目落地化的后续服务基地,即河南网络创业后续孵化服务基地,帮助学员实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5月19日上午,河南网络创业后续孵化服务基地二、三楼工位上,几乎坐满了人。这些比肩而坐的人不属于同事也不属于同一家公司,而都是自己的“老板”,即创业者。该基地为这些创业者们提供网创技术、投融资服务、基础服务等7项服务,提供免费的联合办公工位150个,独立办公室6间,直播间5个,共享会议室3间。

河南网络创业后续孵化服务基地专注于服务电商领域的创业者,截至目前已服务学员项目超过1000个,落地在网创后续服务基地苗圃区的入孵团队12人,运营店铺28个,带动就业200余人,取得知识产权3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智晓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未来发掘一批优质网创项目,汇集一批实干电商人才,培育一批明星互联网企业,助力数字经济浪潮下的创业者成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73 2022-05-27 00:00:00 五 创业路上提升“通关本领”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