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4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最爱郑州 奋进且创新
梦想起航 自信且快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梦想起航 自信且快乐

街边琳琅满目的橱窗,总能吸引、愉悦、诱惑着过往的人,它像一个魔法棒一样,能吸引你到特定的展示商品上,并最终勾起购买欲。

来自郑州技师学院的技术人才左金涛,就是那个能为橱窗施以“魔法”的人。从商品展示技术郑州市赛第二名到河南省赛第一名,再到国赛第五名,20岁的左金涛,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精致的橱窗,完成了从“叛逆青年”到“全国技术能手”的蜕变。

14岁的左金涛初中辍学后,就成了家人亲戚眼中的“社会闲杂人员”。他不愿面对家人、面对学校,逃避现实,每天沉浸在网络世界里,即使身无分文,半夜两点一个人在天桥上游荡也不愿回家。

经过了两年在社会上的“摸爬滚打”,左金涛在某一天突然思考,离开学校的两年,浑浑噩噩,没有一点成长,难道要一辈子这样下去吗?于是他决心改变现状,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学一些东西,让自己能够站得住脚。”

此时,郑州技师学院正在培养“专业技能高,职业素养高”的“双高”匠才,他报名了平面设计专业,希望可以学一门技术。

入学那年,优秀学姐张静静在开学第一课上的讲话让左金涛幡然醒悟,他突然发现,原来自己这种“问题儿童”也有机会站在全国甚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他这个“坏学生”“混混”也可以用技能改变人生。

左金涛报名商品展示竞赛班,在通过笔试+面试的考核后,顺利成为竞赛班的一员。之后,他拼命汲取各种专业知识,一次次从考核中脱颖而出,他惊喜又惊讶地意识到“自己在这里居然变成了优等生”。

训练中的难题,想不出来的方案都是左金涛要啃下的“硬骨头”,有时为了完成一套橱窗方案,他常常通宵施工,熬夜成了家常便饭,整日与橱窗相伴。

2020年12月10日,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市举办。凭借强硬的心理素质与扎实的基本功,最终,左金涛以全国第五的成绩成功跻身国家集训队,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左金涛说,从郑州市赛第二名到河南省赛第一名,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以及数不清的交流赛……这一路走来让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充实与快乐。他感谢郑州这座城和这座城的人,这里,不仅一次次给了他动力和信心,更让他从低谷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文

受访者供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74 2022-05-27 00:00:00 五 梦想起航 自信且快乐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