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6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郑州用文化底蕴为我赋能
他们用心“拓”出崭新人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们用心“拓”出崭新人生

“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能找一份适合自己并且稳定的工作真的不容易。”出生在登封的冯万朋是一名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残疾人,如今,作为河南省金石艺术馆总监的他成功举办了金石传拓全国艺术巡展,将中华文化传播到国内外,培训和带领残疾朋友学习传拓,自主创业。

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 文/图

精湛技艺成立身之本

冯万朋出生在登封普通农家的2016年,冯万朋在报纸上看到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开设了残疾人传拓培训班,不用交学费,吃住也免费,就跟朋友一起从登封老家来到郑州报名学习。

“一接触到传拓,我几乎就痴迷上了,决心一定要把这门技艺学精、学好。”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学习的过程中,冯万朋总是拿出比别人多几倍的精力投入进去。

由于技能提升很快,首期班毕业后冯万朋便当上了助教,三期开班时,他便能正式授课、带徒弟了。在长期的钻研中,冯万朋和他的学员们在康教中心的带领下,不断创新,通过反复实践、摸索,在传统传拓基础上发明了“立体效果拓”“立体全型拓”两项实用技术专利。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帖学专家施安昌看了冯万朋的立体全型拓作品后,认为这项发明填补了我国传拓艺术的空白,对于历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革命”意义,并欣然为冯万朋题词:“汉风石韵,化古为新”。

2017年,在郑州市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他凭借精湛的拓艺,一举夺得传拓项目的第一名,凭着这门技术,只有初中学历的他甚至还成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外聘教师,并被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雄安德韵博物馆等多地聘请为“艺术顾问”“艺术总监”。

2021年,冯万朋还正式成为嵩山传拓技艺的非遗继承人。

带领百余残疾朋友重获新生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大家撑把伞”。得到充分肯定后冯万朋并没有选择独善其身,而是带领着众多残疾朋友通过传拓这一技之长重获崭新人生。

2017年底,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领导的支持、鼓励下,他和一帮残疾伙伴注册成立河南金石艺术馆,并担任法人和艺术总监,在创业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冯万朋开办残疾人传拓创业培训班,培养了100多名残疾人,其中大部分实现了就业。

万千张拓片,百余名学员,数十次展览,面对累累硕果,冯万朋始终不忘初心,把目前的成功作为新阶段、新起点,继续埋头于残疾人事业,在传拓技艺的教学中、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在公益文创的探索中创造更多的奇迹。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81 2022-05-27 00:00:00 五 他们用心“拓”出崭新人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