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8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心手相牵 陇海大院“感动中国”
爱心善举 军嫂上榜“中国好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心手相牵 陇海大院“感动中国”
郑州本轮疫情解封后,陇海大院的老邻居们重聚,吃瓜热聊

在河南郑州,有一个以铁路系统职工为主的居民小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院,被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感慨过:“这个大院是所有人心里向往的爱的大院!”

这个大院,就是“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陇海大院爱心集体。这个大院是郑州报业集团连续3年推出的3个感动中国人物中的第二个。

5月20日,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记者再一次来到陇海大院采访。

重逢每个人都有千言万语

陇海大院的核心人物、高位截瘫、父母哥哥病故、生活不能自理的高新海,被好邻居们帮助照顾、被爱心围绕了46年。

5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陇海大院社区,摇着电动轮椅的高新海和社区第一书记井勇已经等在门口。进入高新海家,好几个老邻居正在屋里热聊。因为记者之前多次采访陇海大院爱心集体,和大家像老朋友一样熟悉。因为疫情原因,好久没有见面了,这次重逢,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话想说。

话题还是从疫情开始,井勇深有感触地说:“好在高新海家在一楼,他床的位置也靠近窗口。每天,我给他送一日三餐,采购药品和生活用品,清理垃圾。”

今年5月,新一轮疫情来袭时,井勇就有经验了,他和一个人住在小区的70岁好心人陈会云商量,让他从5月4日住进了高新海家专职陪护,两个人在一起也多些慰藉。

“要看一看你们的‘郑州眼’”

“老高总说是我们帮他,其实我们也从他身上感受到很多力量,享受了他不少好处呢!”家住高新海同一栋楼的老邻居张海龙的回忆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王志平、王金贵、南志军、常桂琴、闫和平、孙庆枝夫妇、幼年丧父现在在工作之余像照料父亲一样经常上门的高新海的侄子高玉虎……

大家七嘴八舌,抚今追昔,讲述着大院邻居们质朴无华的守望相助,讲述着大院居民更加深厚的邻里深情。

井勇说:“作为《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的忠实读者,感谢他们对陇海大院的长期关注、关爱、支持、帮助,祝报业集团越来越兴旺,报纸越办越好,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听说咱们报社已经搬回到西区的CCD了,等到疫情更稳定了,我想和邻居们一起去你们新的报业大厦楼看一下,特别要看一看你们的‘郑州眼’!”高新海动情地说。

在陇海大院爱心集体2014年感动中国时的颁奖词中最后写道:“鸽子飞走了还会回来,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

是的,他们的心始终在一起,他们的爱始终在凝聚,他们的精神永远在城市传扬。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翼飞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84 2022-05-27 00:00:00 五 心手相牵 陇海大院“感动中国”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