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9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相濡以沫 三口之家“全国最美”
家国情怀 四世同堂严守“家规”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国情怀 四世同堂严守“家规”
马昕家庭成员就有关重大事项举手表决

将好作风融入好家风,用好家风涵养好作风。这是新密市人民武装部政委马昕长期坚守的信条,也是马昕家庭成员时刻遵守的“家规”。

结婚20多年来,马昕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军嫂的家国情怀。同时带动兄弟姐妹团结互助、开拓创新、共同发展,现已成为拥有43口人、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把家庭成员编成“连队”

2008年6月,马昕从新疆军区交流到郑州警备区工作后,将农村老家的父母接到郑州照顾。为让二老更好地安享天伦之乐,马昕建议兄弟姐妹搬到同一个小区居住,钱多的买房、钱少的租房。

一家老小三四十口人生活在一起,如何更好地相处和管理呢?想到家庭成员中有几个军人,马昕就将部队的好作风融入家庭建设,把全家人编成一个“连队”:自己担任“连长”,负责家里大事牵头决策、父母看病买药和下一代成长教育;二姐马艳担任“副连长”,负责家里后勤保障、老人日常照料和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外甥杨威、外甥女杨洁分别担任“一排长”“二排长”,是大家庭的“创业先锋”,带头勤劳致富,支撑大家庭公共开支;侄子马涛、外甥女陈凌是“通信员”和“文书”,负责家庭会议的召集和会务保障,监督年度发展计划的实施……

家庭“连队”建成后,马昕还制定了一套“连规”:家里大事全体成员一起协商,形成方案后分工负责抓落实;每月开一次“恳谈会”,及时交心通气,化解矛盾问题;春节前召开年度总结表彰会,为学习或工作成绩突出的家庭成员发奖,每个人还要在会上报告一年来的学习或工作情况、下一年的发展规划,方便家人日常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力量

为促进大家庭幸福和谐、共同发展,从2009年起,马昕建议设立家庭“爱心基金”。

“爱心基金”积攒到一定数额后,可组织全家陪老人外出旅游,又能作为孩子们创业的启动资金,更是大家庭心系困难群体、携手扶弱助残的好帮手。

10多年来,马昕家庭通过“爱心基金”,为一级伤残女孩冯莹莹捐款捐物,帮助其找到生活的动力和自信;资助听障女孩徐文婷和妈妈宋爱鲜,让母女均为重度残疾的绝望家庭充满阳光、奋发向上;为患骨癌的女孩苑苑筹集善款,给了她战胜病魔的决心和意志;发动亲朋好友共同资助盲人女孩王怡文,让专业成绩第一名、家中一贫如洗的她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深造……

面对大灾大难,马昕家庭挺身而出,用大爱和担当扛起责任,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力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昕家庭爱心捐款10200元,通过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转赠武汉防控一线;2021年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他们积极协调爱心人士运送救援物资,联系朋友捐赠消毒药品,还组织亲朋好友捐款22616元。

马昕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幸福家庭、全国书香之家。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文

受访者供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87 2022-05-27 00:00:00 五 家国情怀 四世同堂严守“家规”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