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56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民办教育20年:凤凰涅槃迎“春天”
郑州国师实验高中果然不一样
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 帮助每个孩子找到适合的成长路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快速发展
民办教育20年:凤凰涅槃迎“春天”
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春天”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办教育从观望、萌芽到发展壮大,逐渐以越来越清晰的身份显现在人们面前。随着民办教育进一步明了自身社会责任和时代定位,有更清晰发展目标后,在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上也有了显著成效。

现阶段,在时代赋予它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的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民办教育不仅实现了规模增长,而且在人才培养质量、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特色发展布局、品牌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历经凤凰涅槃的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

历史延续 民办教育“邻家有女初长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办教育经历了艰难坎坷的发展历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委副主任王建庄提供的数据显示:据1950年上半年的统计,河南全省有小学14282所,其中私立1884所;私立幼稚园2所;中等学校147所,其中私立为17所,没有私立高等学校。

随着改革开放对人才的需求,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民办教育应运而生。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最高法律首次确立了民办教育的合法性。

河南的民办教育同样“春风吹又生”。1984年3月20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社会力量办学暂行管理办法》。

1994年2月5日,国家教委批准成立黄河科技学院。至此,河南省的民办学历教育,由幼儿园、小学、中学,发展到了高等专科层次。

2000年3月21日,教育部批准黄河科技学院实施本科学历教育,开启了新中国民办高校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先河。从此,河南民办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河南民办教育乃至全国的民办教育,呈现出“邻家有女初长成”的喜人态势。

变革机遇 从“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人口多、考生人数靠前的河南省,民办机构不断加大投入,让人直观的印象就是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2016年,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实施。从测评后学校公布测评题看,“神题”少了,奥数题不见踪影,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多了。一不愿具名的老师表示:“几乎所有的题都能见到综合素质考评的影子,需要学生用综合知识来解答。”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河南民办教育形成了多样化办学态势。”王建庄介绍,如以黄河科技学院为代表的“滚动发展模式”的本科院校,郑州工商学院为代表的综合教育集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等。同时,在河南民办教育的发展版图也逐步形成了以江浙资本为特征的周口模式,以本土资本崛起的商丘模式,以区位优势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郑州模式等。

在民办教育发展中,不断变化的是对社会发展的适应,是对现代学校制度的趋近,是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对教育方法的不断改革。王建庄认为,从“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目前的快速发展期,发展空间不断开拓,民办教育具备了一定规模和质量特色,也拥有了自身发展优势。

未来趋势 高质量发展“春天”将至

随着教育的发展,“规模、转型、提质、特色”越来越多的关键词出现在民办教育变革议题中。

2013年初,教育部启动“应用科技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黄河科技学院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该学院在2020年初将传统的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各环节与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促进学校研发设计、课程教学、教育管理、招生就业等业务数字化转型。2021年,郑州西亚斯学院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健康服务与管理”等7个。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调整事关高校发展、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重新定义工作和生活,也必将重新定义‘教育’。”王建庄说,未来一个时期,大数据将是教育发展的“新能源”。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项组织革命,学校的组织结构、管理方式、企业文化以及领导力都需要调适。

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重要的社会职能之一。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无疑激发了包括民办教育在内的活力。

2022年5月1日职业教育法实施,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通过推进普职融通等顶层设计,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

教育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教育部还将稳步提升本科职业教育的规模和培养能力。”谱写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564 2022-05-27 00:00:00 五 民办教育20年:凤凰涅槃迎“春天”KeywordPh从“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