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土耳其突然“转弯”同意芬兰瑞典入北约
英国猴痘确诊病例超千例
美国加大猴痘疫苗接种供给
欧盟淘汰燃油车就在2035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就减少碳排放立法提案达成一致
欧盟淘汰燃油车就在2035年

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环境部长29日凌晨结束长达16小时的谈判,就一系列旨在减少碳排放的立法提案达成一致,包括广受关注的“2035年起欧盟市场所有在售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计划。这意味着欧盟“淘汰燃油车”可能即将提上日程,只是还需一番内部利益博弈。

逐步淘汰燃油车是欧盟委员会2021年7月提出的减排提案的关键内容。为实现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净排放比1990年水平降低55%、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欧盟希望促成其汽车产业完成从燃油汽车到纯电动车的转型。提案意味着,自2035年起,使用汽油和柴油燃料的轿车及轻型商用车都将不得在欧盟市场销售。

欧盟27国环境部长在卢森堡开会,29日最终就提案中5项关键内容达成一致。推动欧盟“淘汰燃油车”立法再进一步。接下来,提案还需经过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商议以确定细则。欧洲议会先前已表决支持“2035年起禁售新燃油车”计划。

29日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各方妥协的结果。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先前要求把停售新燃油车的期限延至2040年。最终德国所提折中方案获得接受,即在保留2035年目标的同时,欧盟委员会将在2026年评估是否给使用合成燃料的汽车或油电混合动力车“开绿灯”。

欧盟委员会主管绿色事务的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说,欧盟“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选择了电动车”,欧委会将保持“开放思维”;不过目前来看,混动汽车的排放量不满足减排标准,而低排放的替代性燃料则成本过高、难以推广。

他说:“我们保持技术中立,我们想要的是零排放的车。”

汽车是欧洲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汽车排放占比近15%。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0033 2022-06-30 00:00:00 四 欧盟淘汰燃油车就在2035年KeywordPh就减少碳排放立法提案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