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5
机器人会贴砖 城市越来越“聪明”
女医生坐轮椅 给患者做手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机器人会贴砖 城市越来越“聪明”
2022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绽放郑州
无人机展示
用于建造行业的机器人,正在展示贴瓷砖

“智融全球 数聚河南”。昨日上午,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漫步博览会现场,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组成的缕缕清风扑面而来,让不少市民感受到数字产业推动经济转型的滚滚浪潮。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成燕/文 李新华/图

高科技企业云集,六大展区精彩纷呈

博览会以“智融全球 数聚河南”为主题,展览规模近3万平方米,共设数字成果、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数字安防六大展区,吸引来自河南、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20多个省(市)的近500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成果。博览会展位近900个,在线报名人数6.9万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科大讯飞、众诚科技、中国铁塔、海康威视、大华、洲明、数链科技等知名企业纷纷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机器臂会给物品分类,机器人会贴地板砖

漫步博览会展厅,只见两台遥遥相望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在安钢软件展台,一个高高的摇臂机器人正在忙碌着。结合视觉定位,该机器臂可对物品进行精准分类和搬移。据展台负责人介绍,机器臂的夹钳可根据要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到食品、工业、化工等多个行业。

在其隔壁的展视网专设展台,一台小巧的智能建造机器人正在模拟镶贴着地板砖。“通过精准定位,这台机器人可以整齐地完成地板砖、墙砖等建筑材料粘贴。”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着。

走进科大讯飞展厅,仿佛走进数字技术的广阔海洋:智慧教室、智慧医疗、“城市超脑”……一个个与高科技相关的数字项目,吸引着观众眼球。

数字赋能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在“城市超脑”展台前,河南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板块负责人李天一边演示着数字模拟管理平台边告诉记者,“新型智慧城市”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支撑经济、社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赋能平台,通过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利用超级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对城市海量数据资源进行融合计算,实现对城市治理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科学治理,促进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目前,我们的数字化管理技术已在金水区、管城区部分领域得到应用”。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漫步博览会现场,魔墙、智能AI互动书、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系统、远程信息教育等高科技产品可谓琳琅满目。

数字产业前景可期

本届博览会上,多家企业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科技成果,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数字经济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不少嘉宾认为,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数字产业赋能各行业逐渐成为转型升级驱动力。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传统企业急需数智化技术赋能生产运营的全过程,促使其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上海维智卓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区总经理史恩表示,此次参展,他们带来了时空智能平台及N个应用场景,包含精细化基层治理、基于时空AI的疫情平战结合的系统、元宇宙沉浸式数字孪生体等。

河南众诚科技等多家企业高层分析说,数字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已成为转型升级新动能。近年来,郑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快速发展。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利用,必将实现万物互联并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博览会期间,相关部门还将举办2022中原数智安防高峰论坛、银企对接专场、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暨《中原数享会》上线仪式等活动,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河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0577 2022-07-02 00:00:00 六 机器人会贴砖 城市越来越“聪明”KeywordPh2022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绽放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