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7版:高新时报 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7
高新区再添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总数达16家
国内首台高速等离子 旋转雾化制粉装备正式启用
沥青铺路告别“烟雾缭绕”
揭牌!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 软件联盟活动中心启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新智造”再迎新突破
国内首台高速等离子 旋转雾化制粉装备正式启用

本报讯 6月28日下午,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高速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装备”启动仪式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此举标志着由该公司研制的新型DXD-80高速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装备正式启用,这是郑州机械研究所全体科技人员为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礼物”,将对推动我国重大装备和新材料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当天,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中国机械总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娄延春,河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先进制造处处长陶曼晞,郑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扬,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郑州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建军出席启动仪式。

据郑州机械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卢志辉介绍,高速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装备的多项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能够满足高温合金、钛合金、难熔合金等高端粉体的高性能工业化生产,是关键基础技术装备领域又一突破。

“高速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装备是郑州机械研究所针对航空航天、核工业、增材制造等领域对高端金属粉体的迫切需求开展的技术攻关,是郑州机械研究所务实肯干、攻坚克难科研精神的体现,也是郑州机械研究所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魏建军表示。

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制粉装备的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要求,生产的粉末具有球形度高、流动性好、粒径分布集中、无卫星粉和空心粉、含氧量低等优点。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是制取高温合金粉末的专用设备,其制取的合金粉末,是制造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涡轮盘、压气机盘等高温转动部件的原材料,还用于制造航天飞行器、火箭发动机、核反应堆、石油化工设备以及煤的转化等能源转换装置。

据了解,郑州机械研究所依托中国机械总院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水平,拥有25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国家齿轮传动、机械强度与振动、新型钎焊材料和化学标样等行业的归口单位。年服务企业客户千多家,成功解决了三峡、葛洲坝、核电、海洋装备、航天航空等多项重大工程中的核心技术难题。

郑州机械研究所针对我国航空航天、核工业、生物医疗等领域3D打印高端金属粉末长期依赖进口的不利现状,历经多年技术攻关,完成了新型高转速、大功率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的自主研制,满足高端合金粉末的国产化。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1136 2022-07-06 00:00:00 三 国内首台高速等离子 旋转雾化制粉装备正式启用KeywordPh“高新智造”再迎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