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新郑文旅再添新去处 新郑考院博物馆正式开馆
开展“传承古文化 塑造新人才”研学活动
来这里,感受古代新嫁娘的精致与期许
强化改革促提升 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
强化改革促提升 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

本报讯 日前施行的新职业教育法,为打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新郑市职教改革提出了新的契机。近年来,新郑市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加大保障力度,畅通发展通道,推行“就业与升学并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近日,在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可以看到老师正在为新入学的学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从职业教育新面貌、高考升学情况、相关专业介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生们积极投入、认真思考,确定了自己今后的学习重点。

“来到学校以后,觉得环境很好,老师也很亲切,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教导,可以圆了我的大学梦。”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新生孙奕新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郑市各职业院校紧密结合地方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特点,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初步形成了中职、高职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各职业院校以“双高学校”为标准,深入推进提质培优工程,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学校学习期间,我和同学们在认真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了技能的提升,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获得了多个奖项,去到了心仪的大学,现在我又被选为今年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手。”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学生王钰甫多次在各级技能大赛上获奖,并保送到了心仪的大学。

新郑市不断提高职校办学质量,建设特色化专业,引导学校优化专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优化师资队伍,引进一批优秀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推广项目、案例和模块化教学,让学生学到真本事、练成真本领。

近年来,新郑市职教类型定位逐步明确,办学模式机制愈加灵活,由原来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升学与就业并重,在标准化建设、质量提升、对口升学、技能大赛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夯实了中职教育的基础地位。结合自身专业结构特点,充分利用周边产业布局优势,积极探索办学模式改革。近年来,各职业院校围绕新郑 “三主三新”产业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建设,积极服务周边企业发展,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实现“家门口”就业。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苗圃 李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4451 2022-07-22 00:00:00 五 强化改革促提升 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KeywordPh新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