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新郑文旅再添新去处 新郑考院博物馆正式开馆
开展“传承古文化 塑造新人才”研学活动
来这里,感受古代新嫁娘的精致与期许
强化改革促提升 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古代传统服饰云肩展在有熊国创文化产业园举办
来这里,感受古代新嫁娘的精致与期许

本报讯 新婚是人生大事,自古如此。现代女子结婚都会身着洁白婚纱,而古代女子会穿什么出嫁呢?7月13日,记者走进新郑市新建路上的有熊国创文化产业园,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古代传统服饰——云肩展正在举办,各种颜色、各种款式的云肩,让人惊叹古人对待婚礼的重视程度及精巧高超的刺绣手艺。

此次展出的30余件云肩,皆是新郑市收藏协会副秘书长王泉又女士多年来的个人收藏。“作为女性,在收藏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就开始关注与古代女性相关的藏品,如刺绣和银饰。云肩是古代女子出嫁时必穿衣饰,用料多以丝绸为主,绣工更是以打籽绣、纳纱绣等技艺为主,做工精巧繁复,不同地域不同时代有着不同色彩。”王泉又介绍道。

展品中,有几件明黄色或深黄色的,据介绍是清代贵族女子所穿,每一片上都绣有不同图案,栩栩如生,让人赞叹。周边再饰以琉璃、玛瑙、蜜蜡、银饰,新嫁娘走动时流光溢彩、环佩作响。现场有几件黑色云肩作品,是来自新郑东部地区的作品,当地多以黑色云肩为主,上面用彩色丝线绣上各种祥瑞图案,为新婚女子表达祝福。由此可见,在古代黑色也曾是嫁衣颜色之一。而新郑本地作品因其形制偏大、款式繁复,色彩以粉、紫、蓝为主,艳丽夺目;有些地域的云肩则以贴布为主。

在古代,嫁衣是女人一生中最神圣的体己之物,女子在还未出嫁前就开始缝制,一针一线,罗织着对婚姻的期许。展品中的云肩上大多绣着喜气洋洋的龙凤、鸳鸯、牡丹等,都寄寓了富贵吉祥的瑞意,宛若女子生命的图腾。

除了云肩,在展览上观众还可以看到古代女子用的“粉扑”,其精致程度远远高于现代人常用的海绵粉扑。

“对于云肩的研究我们并不专业,王泉又因为喜欢而开始收藏,也欢迎对这方面有研究的专业人士前来指点。”最后,新郑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新郑市收藏协会会长、河南有熊国创文化产业园负责人李建立表示,这次展览就是搭建一个小小的平台,希望爱好收藏、懂得收藏的人士能够聚在一起,共话新郑文化产业的发展。

记者 杨宜锦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4449 2022-07-22 00:00:00 五 来这里,感受古代新嫁娘的精致与期许KeywordPh古代传统服饰云肩展在有熊国创文化产业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