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5
高温高湿 防范中暑
机器人+无人机 为16座变电站联合“体检”
燃气防汛保供综合应急演练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温天气,确保变电站安全运行
机器人+无人机 为16座变电站联合“体检”
机器人在对供电设备进行地面巡检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韩彦 罗浩 文/图)“无人机自检合格,天气状况良好,可以开始巡检,注意飞行安全!”“收到,开始巡检!”昨日下午,220千伏金岱变电站内,无人机嗡嗡嗡起飞,站内一个机器人也沿着设定的道路开始地面巡检。这标志着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首批针对16座迎峰度夏重点变电站的智能巡检全面开始。

变电站首次采用 “地空联合”巡检

昨日14时,高温闷热。在郑尉路南三环路口附近的220千伏金岱变电站内,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正要进行巡检。据介绍,越是高温越要加强室外巡检。这次巡检很特别,首次采用“地空联合”。

啥是“地空联合”?14时30分,在变电站一个小巧的机器人充电站内,卷帘门一开,一个机器人走出了它的空调屋开始工作。机器人每天走同样的路线,水泥地被它磨出了两道明显的印。

与往日不同,在机器人的上方,这次出现了两台无人机,“天上飞的”和“地上跑的”联手开展智能工作。据悉,完成这次巡检,机器人要花费5个小时,两台无人机需要2个小时,大概拍摄800张照片。

16座重点变电站

开展智能巡检

机器人和无人机巡检,到底巡检啥?“顶部锈蚀、螺栓松动、有异物、渗漏油……”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专责杨光介绍,原来巡检都是靠人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效率低下,对于设备上部隐患无法及时发现和准确判别;智能巡检利用地面机器人,具有定位准确、适应性强、低空覆盖面广的特点,再结合无人机在高空视野广、灵活性强等优势,可实现对敞开式变电站设备多维度、无死角观测。

杨光介绍,高温高负荷情况下,供电设施最容易出故障。高温期间,公司把巡检缩短至每周一次,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范围内目前共有220千伏变电站40多个,目前16个都在进行联合智能巡检。这16个变电站运行年限都在15年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6999 2022-08-03 00:00:00 三 机器人+无人机 为16座变电站联合“体检”KeywordPh高温天气,确保变电站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