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05
“小积分”换出志愿服务“大效能”
“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的创新探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的创新探索”
——专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

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融合的机制,是确保人民享有高质量生活的保障措施,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为了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需要政府出台志愿者激励办法。日前,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试行)》,这一办法规格高、协调性强,有助于形成“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志愿氛围。

该办法具有以下特点:

一、简便易行。兑换方法简便。1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兑换1个积分。服务时长为志愿者的实际服务时间,不含往返在途时间,以小时为计量单位。积分不仅可以兑换,也可以激励。

二、适应性强。郑州市分类规定时长认证办法。首先,在积分记录时,既可以在“志愿郑州”信息平台上注册和记录时长,也可以在其他信息平台注册和记录时长,还可以纸质记录。在其他信息平台注册或未在各信息平台注册但有纸质证明材料的志愿者,可向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提交志愿服务时长认定申请和佐证资料,审核通过后可兑换积分,亦可以申请星级认证。其次,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采用不同的记录办法。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和应急志愿服务、经常性志愿服务采用不同的方法和责任主体记录时长。

三、权威规范。从市委、市政府的角度发布文件,权威性高。系统地规范了志愿者的星级认证办法,规范了一星级到五星级志愿者的标准,增加了星级制度的权威性、可信度。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落实涉及文明办、民政、财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旅、体育等党委和政府部门,市委、市政府发文,能够协调不同部门的政策,保证制度的落实。

四、创新性高。一是建立了志愿者的关爱机制。倡导积分兑换站点在志愿者年老或需要帮助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其兑换等时长的服务;倡导志愿者向确有困难且需要帮助的志愿者赠予志愿服务积分。二是建立了星级志愿者分级通兑制度。一到五星级志愿者在不同的行政区域内享受兑换服务,级别越高,兑换的区域越大,五星级志愿者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兑换。三是建立了志愿者积分精神激励制度。志愿者的积分与评价列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评先奖优条件或作为重要参考。四是建立了志愿者奖章授予制度。按照志愿服务时长不同分为金质奖章、银质奖章、铜质奖章三个类别,每三年举行一次。

《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试行)》在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和积分兑换制度上提出了大量创新措施,为志愿者激励机制做出了新的探索,必将有力推动郑州市志愿服务事业迎来更大发展,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这项温暖人心的高尚事业中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8344 2022-08-08 00:00:00 一 “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的创新探索”KeywordPh——专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