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全国首例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成功
替人担保小心“一字千金”
雨送清凉 今明两天暑热缓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首例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成功
13小时三种手术同步进行,让29岁的她重获新生
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进行中 医院供图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红 通讯员 符臻臻 郑笑涵)昨日,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近日,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郑大一附院赵高峰医疗团队成功为一患者实施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据相关文献资料检索,该手术尚属全国首例。

■名词解释 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

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室间隔缺损心内直视修补和肺移植三种手术,从技术、时间、空间上叠加在一起,差别各异、难度巨大。

专家“量身定制” 救治方案

29岁女性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6年前,病情明显加重,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状况。多年来,患者和家属辗转各大医院求医,病情却无好转迹象。

患者慕名来到郑大一附院,与赵高峰教授团队取得联系。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先天性心脏病病情较为复杂,存在室间隔缺损(巨大)、动脉导管未闭(巨大)、永存左上腔、肺动脉高压、艾森曼格综合征等情况。专家团队经过反复多学科会诊讨论得出,唯有为患者开展修心换肺或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才能救命。

面对救治方案,专家们又陷入了两难,是修心换肺?还是心肺联合移植?由于患者患有艾森曼格综合征,考虑到手术风险、手术成功率、创伤面恢复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对患者身体状况的全面评估及病情的详细分析,专家团队最终决定为患者“量身定制”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方案。

手术过程包含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室间隔缺损心内直视修补和肺移植。三种手术方式差别各异、难度巨大。“三联杂交式复杂修心换肺手术”在国内外不曾有类似报道,对于专家们来说无任何可借鉴经验,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13个小时“大兵团作战”

8月3日,在郑大一附院OPO团队的帮助下,患者历经数月终于等到了匹配良好的爱心捐献。当日,在介入科,在心脏移植、肺移植、超声科、体外生命支持、麻醉科、输血科、呼吸科、心内科等医疗技术团队的保驾下,手术开始进行。历时13个小时,经过体外循环及ECMO的双重支持,为患者先后完成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室间隔缺损心内直视修补和肺移植手术。三种手术从技术、时间、空间上叠加在一起,需要经过周密的布局,不容出现任何失误,术中每转换一次手术间,患者就要转换一次体位,这类高难度手术,对医院多学科团队是一次“大考”。多名相关科室医生轮番上台,团队之间默契合作,最终手术成功。

术后,患者转入外科ICU,逐步度过术后急性排斥、供肺感染等大关,生命体征平稳,并成功撤离了ECMO和呼吸机。目前,患者情况良好,29岁的她迎来了第二次生命。

此例手术成功完成,标志着医院修心换肺团队又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艾森曼格综合征,可以通过联合杂交式修心换肺得到彻底的根治。

■相关新闻 河南首例修心换肺手术今年2月实施

今年2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肺联合移植团队为一名来自山西的21岁女性患者顺利实施双肺移植和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这是河南省开展的首例“修心换肺”手术。

该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继发性重度肺动脉高压和艾森曼格综合征。2021年年底,患者入住到郑大一附院肺移植外科,医疗团队组织了三次院内大会诊,最后确定实施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加双肺移植手术。经过3个月的等待,2月11日,患者等到匹配良好的捐献。当天,经过12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入住外科ICU病房,病情稳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8374 2022-08-09 00:00:00 二 全国首例三联杂交式修心换肺手术成功KeywordPh13小时三种手术同步进行,让29岁的她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