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3版:新郑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3
全力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新郑这里着力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新郑市召开2022年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新郑这里着力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近年来,新郑市新烟街道金芒果社区,聚焦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坚持优化社区服务品质,回应群众迫切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马瑞萍 文/图

坚持问题导向,念好“四字诀”, 小区步入电梯时代

金芒果花苑小区60岁以上的居民比例超过70%,上下楼梯不便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社区立足群众需求,在新郑率先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帮助居民实现“上下楼自由”。

该项目推进以“听、谈、谋、商”为要诀回应群众呼声。

“听”即组织全体党员、居民代表召开会议50余次,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汇总整理;“谈”即成立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入户座谈,逐栋宣传、逐户走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谋”即合理制定阶梯收费标准,严格履行项目立项、审批、公开招标程序,确认施工单位及监理公司,全程邀请党员、居民代表参与监督;“商”即本着先易后难原则,逐步进行协商沟通,确保把实事办好,达到群众满意。

目前,金芒果花苑小区24栋居民楼已有22栋完成电梯加装并投入使用,剩余2栋正在施工当中。

坚持民生导向,办好“四件事”,

社区服务提档升级

突出“强”字建阵地。围绕“一老一小”,持续完善社区阵地,打造金芒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两中心相互补充,打造健身休闲、文化娱乐、“儿童之家”等10余个功能室全天候免费开放,极大丰富了群众生活。

围绕“常”字搞服务。组建以社区党员为主干,社区居民、青年大学生为枝叶的志愿服务常备军,构建社区安全防火墙。

着眼“实”字兴文化。积极组织开展红歌赛、演讲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寓乐于教,使社区居民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

紧扣“美”字优环境。辖区内在建的苇河湿地公园占地135.68亩,融湿地保护、生态教育、休闲旅游、环保产业培育于一体,建成后将有利于改善苇河沿岸的自然生态系统,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打造又一休闲好去处。

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四制度”,

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党员联系户制度。社区党员联系片区,重点分包10户社区居民,实现每户群众有联系,困难居民有关注。

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挥社区党支部的协调联动作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巩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楼栋长”制度。每个楼栋明确一名社区党员担任楼栋长,日常倾听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问题和意见在社区定期组织的物业、居民代表联席会议上通报,协商拿出解决方案。

居民自管制度。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示范带动、宣传动员、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牵头建立居民自管模式,在无主管楼院建立居民自治体系,引导居民自筹治理经费,以包干的形式进行日常环境保洁和服务,实现无主楼院管起来,居民生活美起来。

“下一步,金芒果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领航,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夯实党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强化倾听民意、关注民情、服务民生的意识,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活宜居、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9123 2022-08-12 00:00:00 五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新郑这里着力打造和谐幸福社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