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综合
逐光而行践初心 向阳而动尽使命
郑庵镇 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庵镇小庄村村委委员杨瑞杰
逐光而行践初心 向阳而动尽使命

“你咋不站在西边背朝着日头?你这样站在东边正朝着日头,下午两三点正是热的时候,多晒慌。”

“我朝着日头扫码的人就会背着日头,我晒慌他们就不晒慌了。”

“这一晒就是几个小时你能受得了?该替换就替换一下。”

“疫情防控岗都是这样,都不清闲,我是村干部,还是预备党员,我能坚持。”

这是中牟县郑庵镇党委书记郭宏领在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岗时,经过小庄村疫情防控岗和执勤人员杨瑞杰的对话。

5月初,中牟县疫情形势陡然复杂,郑庵镇党委政府迅速发出指令,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火速集结,开展行动,小庄村的疫情防控岗就设置在郑庵镇区北,杨瑞杰就率先上了岗。“小庄村疫情防控岗一共十几个人,有村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我们24小时值班。”杨瑞杰说。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通讯员 张冰心 潘魏巧 文/图

实实在在 一干就是一天一夜

个子不高,相貌敦实,杨瑞杰今年41岁,中牟县郑庵镇小庄村村委委员,预备党员。8月6日上午,记者在小庄村见到他时,正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村里巡视,杨瑞杰负责村里的卫生创建、治保和食品安全等,“疫情防控稍微缓解,我们就投入了紧张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杨瑞杰说,“过去是农村干部两台戏——计划生育、宅基地,现在是千头万绪,啥活都干,社会发展越快,事情越多。”

据小庄村文化管理员聂海兰介绍,在今年4月下旬到6月下旬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小庄村疫情防控岗上,杨瑞杰对工作非常负责,扫码、测温、验证码、查看行程码,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我们一块儿执勤的同事,谁家里或者谁手头上有事,给瑞杰打招呼说帮忙替一天岗,人家瑞杰从来都不推辞,说句你去忙吧,自己就守在卡点上,实实在在一干一天一夜,就是不知道饥饱,不知道上下班。”遇事冲锋在前,做事吃苦耐劳。杨瑞杰用自己的一份初心、一份执着,践行着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份坚守。

不畏酷暑

“追光者”守卡口筑防线

骄阳似火半空悬,炙热熏蒸六月天。杨瑞杰坚守在小庄村疫情防控执勤岗,顾不上天气炎热,也顾不上太阳暴晒,细心的人发现他总是面朝太阳,向光而站。有认识他的群众从卡口路过,关心地问道:“温度这么高,看你的脸晒得黑红,衣裳都让汗浸湿了,你咋不背对着日头站呢?”杨瑞杰憨憨一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那不中,我背对着日头是晒不住脸了,但是一来查看扫码结果就因为太阳反光看不清,二来日头刚好照住了群众,所以我就一直面向着太阳转,这样既不耽误群众的通行速度,也保障了人员信息查验的准确性。”杨瑞杰所在的小庄村卡点是郑庵镇车流量最多、人流量最大的卡口之一,是进出郑庵镇镇区的“咽喉要道”。这看似简单的举动,他却要从早上8点接班,一直坚持到下午太阳落山。“俺家瑞杰嘴笨心实,只知道没明没夜地干活,有时候几天几夜不着家,那时候我在家照顾孩子上网课,还得给他送饭到卡点。他看见我去卡点给他送饭,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嘴里说‘还是俺老婆心疼我’。”妻子邢景云在旁边说道。在杨瑞杰的眼里,在疫情防控那两个多月时间,妻子邢景云当之无愧是一个“支前模范”。“上有老下有小,她比我操心劳累得多,说实话没有老婆的大力支持,咱啥也干不好。”

服务群众 “大喇叭”磨破嘴跑断腿

日复一日,人来车往,扫码、测温、验码……杨瑞杰不惧高温“烤”验,用自己“向阳而动”的实际行动践行坚守与担当,和大家同心同德守卫着郑庵镇北区(小庄村)疫情防线。

在多轮核酸检测期间,杨瑞杰又化身志愿者,拉间隔线、搭帐篷、运冰块,他都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开始后,穿上红马甲的他瞬间变成“高音大喇叭”,“看好脚下间隔线,都跟好前边人,不插队、不乱跑。48小时内接种过疫苗的不能参加本次核酸检测。”在他中气十足的嗓音引导下,群众都自觉排队,现场秩序井然。忙完现场,杨瑞杰还要走街串巷,呼喊还在家里没做核酸的群众抓紧时间去做核酸。等到快结束时,他又带领一组医务人员为卧病在床、出不了门的群众上门采集核酸。

这样一天下来,杨瑞杰常常小腿肿胀、嗓子冒烟,但他却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多喝点水,再睡一觉,第二天就啥事儿都没了。”他哑着嗓子说,“只要我能干,我就想多出点力。为了咱老百姓健康,让我干啥都值得!”

用心工作

力争群众满意

“我是党员,我先上!”杨瑞杰说自己虽然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但他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初心、践行使命、主动请缨、向光而行,用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该镇党委书记郭宏领也对杨瑞杰有十分高的评价:“杨瑞杰同志勤勉努力、认真严谨,用‘真刀真枪’、脚踏实地的行动唱响了‘我先上’‘跟我上’的新时代主旋律。郑庵镇广大镇村干部都要向杨瑞杰学习,走在前列、争做表率,用心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干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正如一首歌唱道: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可以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你看多么渺小一个我,因为你有梦可做,也许你不会为我停留,那就让我站在你的背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9178 2022-08-12 00:00:00 五 逐光而行践初心 向阳而动尽使命KeywordPh郑庵镇小庄村村委委员杨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