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郑州大二女生脱下红装换武装 海拔4300米喀喇昆仑成全能女兵
“患者和我都是幸运的……”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拿起枪能战斗,放下枪能救护
郑州大二女生脱下红装换武装 海拔4300米喀喇昆仑成全能女兵
参军前,穆宇和舞蹈班小伙伴在一起
甜美女孩变身全能女兵(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 更多女兵风采

谁能想到,一份小小的入伍宣传册,竟能激起一名女孩的军人梦。

穆宇是来自郑州师范学院的大二在校生,是老师眼中的身材纤瘦、性格温柔的学生,是同学口中的舞蹈很有感染力的甜美女孩。2020年12月,穆宇看到招兵政策,她选择剪短及腰长发报名参军,去往海拔4300米、气候寒冷、人迹罕至的喀喇昆仑腹地。

今年7月28日,中国军网以《拿起枪能战斗,放下枪能救护!新时代全能女兵没人反对吧?》为题,刊发关于女兵群体的人物报道,穆宇正是其中之一。“很苦,但是也让我记忆深刻,成长了很多。”穆宇这样评价过去一年来的军旅生活。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见习记者 梁宸瑜

爱跳舞女孩 瞒着家人报名当兵

“她最开始有入伍的想法是在收到郑州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在通知书的袋子里,看到了一份入伍宣传册,那时她心中已经隐隐有了当兵的念头。”穆宇的妈妈说。

2020年12月的一天,在校学习的穆宇给妈妈打电话要户口本。“她问户口本在哪,我问她要干嘛,她说报名参军。”妈妈回忆道。接到这通电话,穆宇家人这才知道她已经决定参军,家里人都没想到穆宇不声不响就决定了这么大一件事。穆宇妈妈说:“我们觉得地方太偏远了,肯定会吃很多苦,想让她考虑清楚再做决定。”虽然父母有点心疼女儿,但还是支持她的选择。

“她看起来很瘦弱,而且她很喜欢跳舞,在校外还报了舞蹈班。”辅导员吴老师回忆道。穆宇是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在读生,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未来很可能是一名幼师。这样一个身材纤瘦、很温柔的女孩,竟然会去报名参军,这种想法让吴老师很惊讶。

穆宇的大学同学小关说,穆宇喜欢跳舞、看书,遇到困难会哭但从不退缩,是个自信又执着的女孩。舞蹈是穆宇表达对生活热爱的一种方式,对于节奏韵律的把控和出色的身体控制都让她的舞蹈极具感染力,她把这份热爱带到了军旅生活中。

脸晒黑了,精气神却更足了

穆宇小时候住在曾是军人的外公家,那时就对军人有种亲切感,参军后能摸到枪、能开坦克,是让穆宇最动心的地方,穆宇早就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她平时做事情我们都很放心。”穆宇妈妈这样评价自己的孩子,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穆宇做事一向很沉稳,尽管参军或许会吃很多苦,但这终究不是一件坏事。穆宇妈妈觉得这也是一种磨炼。

2021年3月,经过初选、体格检查、政治考核,还没过20岁生日的穆宇顺利前往新疆入伍报到。作为一名新兵,她面临着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挑战,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还是深感自己体能储备、军事技能等各方面的不足。

“来了之后经历了3个月的新兵生活,体能本来就差的我,刚开始跟不上其他人跑步,到现在我可以三公里成绩合格,这期间我一直在努力。”穆宇在与妈妈的聊天中说道。

随着在部队的训练,穆宇的脸晒黑了,精气神却更足了,她也逐渐理解了那身军装下的威严、气魄、责任、担当与情怀。

姐姐激发弟弟军人梦

“当兵很苦,但我以苦为乐,肩上的责任也在入伍之后变得重了起来,我会在短暂的军旅生涯中体现个人价值。”穆宇发给妈妈的话中这样说道。一板一眼的军旅生活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时光截然不同,身体和精神上的考验和磨炼让她的性格更加沉稳,也更有上进心。

两年的军旅生活结束后,穆宇可以再回母校继续学习,“希望她能照顾好自己,我们等她回来。”吴老师说。或许是穆宇的行为打动了弟弟,也激活了弟弟心中的军人梦,知道姐姐参军后,弟弟坚定地说道:“我也要参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522 2022-08-19 00:00:00 五 郑州大二女生脱下红装换武装 海拔4300米喀喇昆仑成全能女兵KeywordPh拿起枪能战斗,放下枪能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