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3版:航空港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古镇洧川:航空港东南方向的璀璨明珠
郑港办事处探索疫情防控管理新模式
农民工送锦旗 感谢郑港办事处
新港办事处辖区60多家企业进驻信易贷平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古镇洧川:航空港东南方向的璀璨明珠

本报讯 洧川,因处于洧水下游的一片平川地带而得名。洧川1218年建县,有700多年建县史。洧川镇历史上曾归长葛市、尉氏县管辖,目前已划归郑州航空港实验区。

多年前,有人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洧川网红打卡地的图片——古老城门(洧阳门)上,一棵柏树苍劲有力,令人称奇。近日,受洧川镇党委、政府邀请,记者利用半天时间踏访了洧川镇。

从事教育事业近20年后调入政府工作的王水田,发表新闻作品9000多篇,获得各类荣誉及写作方面的荣誉证书300多本,是开封市小有名气的“写手”,也是洧川镇“金牌讲解员”。

“洧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王水田告诉记者,洧川镇有“三多”——古迹多、名人多、非遗多。名臣司马懿、魏征、吕蒙正,历史名人阮籍、阮咸,名书法家钟繇,状元刘理顺,北宋时期思想家张载,当代著名画家石泊夫、王成喜,还有著名豫剧艺术家唐喜成、牛得草等都和洧川有关。洧川镇有非遗项目(省、市、县级)13项、传承人16名,有省级文保单位2处、县级文保单位6处。

洧川豆腐有2000余年历史,传说和汉高祖刘邦有关。

跟随王水田指引,记者参观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洧川豆腐制作技艺。

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洧川镇花桥刘村村民刘军献是当地产量大、质量好、最具知名度的豆腐加工大户。他的豆腐制作技艺到儿子刘宝龙这一代,已是第五代传人,刘军献被推选为该镇豆腐协会理事。

刘军献从一盘磨、一口锅的小规模豆腐作坊干起,逐步建起了现代化、自动化的豆腐加工厂。

当记者问他,他制作的豆腐有什么特点时,他拿起一杆秤,直接用秤钩穿进豆腐,不用秤盘就把豆腐提了起来。他说他制作的豆腐可以放在高压锅里炖,久炖不烂。

洧川豆腐与众不同,它的表面呈琥珀色,刀口纯白,质地坚韧,可用麻绳提起,放到锅里久煮不烂,越炖越有嚼头,是当地有名的美食。

刘军献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豆腐明星”。他的豆腐加工厂被评为河南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近期,他在郑州开了店面。

洧川镇今年农产品大丰收。

花桥刘村风情园种植合作社里,金黄色的黄桃挂满枝头,红红的桃子露出“笑脸”,“夏黑”“玫瑰香”葡萄串缀满藤架,果香扑鼻而来,社员们采摘、分拣果品一片忙碌。

来洧川,必然要看古老的南城门——洧阳门。

王水田说,如今的洧川南城门是古城门遗址,建于明代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东西宽7米,深13.5米,高10米。南城门于1985年被尉氏县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南城门到北城门有多远?柏(百)榆(余)里。”王水田说,不知道的人以为两个城门之间是百余里地,其实是南城门上有一棵柏树,北城门上曾经有一棵榆树,二者之间并没有百余里那么远,而是相距一公里左右。

如今,古老的城门内汽车川流不息,城门上柏树郁郁葱葱,焕发着勃勃生机。

记者 王军方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543 2022-08-19 00:00:00 五 古镇洧川:航空港东南方向的璀璨明珠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