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5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5
和庄镇:以文化人打造社区生活新典范
打造美丽乡村 新郑这个村一直在行动
赞!新郑这个镇集体经济 再添生力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和庄镇:以文化人打造社区生活新典范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新郑市河赵社区聚焦创建任务,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文化惠民举措落地生根,社区新风尚逐渐形成……这一切都彰显着河赵社区为营造直抵百姓心里幸福感所作出的每一次努力。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沈磊 李世霖 文/图

产业发展富乡亲 美好生活看得见

8月9日,记者走进河赵社区,社区道路干净整洁、文体设施配套完善,广场上,居民们有的跳着广场舞,有的坐在一起聊家常……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尽收眼底。

2017年,河赵村搬进社区后,充分结合紧临城区周边企业繁多的区位优势,利用村集体门面房出租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依靠门面房出租,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百万。为了规范社区管理,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议,成立了社区物业公司,公司招聘本村村民作为物业人员,为村民增收提供新渠道。

2020年,河赵社区获评“非遗传承基地”称号,社区“两委”干部利用本村的“非遗文化”,邀请老师对社区群众开展“非遗文化”手工制作培训,如今这些学员已能高质量制作“纸老虎”“布南瓜”等非遗文化手工制品。下一步,河赵社区还将利用已有场地建立非遗文化展示厅,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扩大“非遗传承基地”的影响力。

“产业的强有力支撑,能够更好地‘反哺’社区建设。”河赵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彦召说,随着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不断完善,“反哺”社区的成效逐步凸显,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即将建成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后,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聊天、快乐养老的聚点,这是一件“成色十足”的民生实事。

陈彦召告诉记者,未来社区每年还将定期拿出集体收入资金进行分红,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文化惠民润人心 文明新风吹进来

河赵社区富了,但在社区党委的发展思路中,“只有口袋、脑袋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

“把村民都引导到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活中,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就会逐渐减少,凝聚力就会增强。”陈彦召说。

李改红是社区“两委”委员,自幼喜欢文艺的她也是村里的文化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购置器材、提供场地,先后组建盘鼓队、模特队、秧歌队、舞龙队、广场舞5支队伍,组织村民利用下班时间开展培训,现在这些文艺队伍已走出社区,每年演出近百场,不仅提升了村民幸福感,也在演出中为村民增加了额外收入。

2021年11月,社区利用农场书屋设立“静心读书会”,“读书会”面向社区全体居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在微信群发布正能量读书内容,在线下开展诵读比赛。每当有新的居民加入,还会组织“迎新会”,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读书心得。

针对不同的人,社区还经常开展各种培训。围绕青少年开展爱国教育、礼仪培训、家风传承等主题教育培训,厚植爱国情怀;围绕中年人开展茶艺、插画、剪纸、烘焙、手工制作等培训,满足中年人求知、求富、求美、求乐的新需求;围绕老年人打造老年食堂,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在端午、重阳、中秋等节日,为老人过集体生日,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河赵社区在“乡村变社区,村民变高素质市民”的路上不断探索中。

和谐和睦聚民心 社区邻里情更深

每年重阳节,河赵社区都会举办敬老孝亲活动,组织社区70岁以上老人聚餐,期间老人们做游戏、看表演,其乐融融,参与的家庭既有老也有小,他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河赵社区每年都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好邻居等评选,通过榜样宣传,推动社区居民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同时安排党小组组长或优秀党员作为楼栋长,及时解决村民问题,用实际行动将社区打造成为有烟火味、有人情味的社区。

近年来,河赵社区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省级“农家书屋”、郑州市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书香社区、新郑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先进村、新郑市文明村等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650 2022-08-19 00:00:00 五 和庄镇:以文化人打造社区生活新典范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