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5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5
和庄镇:以文化人打造社区生活新典范
打造美丽乡村 新郑这个村一直在行动
赞!新郑这个镇集体经济 再添生力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美丽乡村 新郑这个村一直在行动

本报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郑市和庄镇歹庄村瞄准“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三星”支部创建目标,并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各项创建举措,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切实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歹庄村有村民6000多人,显著特点是:人口多、面积大、离城近、企业多。歹庄村“两委”抓班子强管理,打造先锋党员队伍。细化分工,明确“每颗星”的具体责任人。同时,党群联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歹庄村“两委”积极动员广大村民群众和党员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中,村内共修建水泥路约25000平方米,修建了6条排水沟。在村里打造游园,为群众提供观光、休闲、健身的场所。还建设了公厕,为群众提供便利,使村子真正实现了生态宜居乡村美。”歹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彦彬说。

结合平安法治星创建,该村采用“人防+技防”筑牢治安防控网。组织50名党员干部组建平安巡逻队、政策宣传队、应急工作队3支队伍,坚持每天晚上7点到12点对达利园门口、正商红溪谷、炎黄大道周边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巡逻。

歹庄村凝聚工作合力,全力为民解难题。该村严格落实党员联户和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全村共有110多名党员参与,分包1409户村民。网格员协助村“两委”参与村里的日常管理,当好政策“宣传员”,讲好群众关心事,详细进行政策宣讲;当好矛盾“调解员”,解决群众闹心事,第一时间帮群众解决问题;当好群众“服务员”,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

在文明幸福星创建中,歹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广场舞、军鼓、秧歌、戏曲等几支文化队伍。此外,该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行动。2021年,共评选出“五美庭院”90户、疫情防控工作最美志愿者12人,2021年全村“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已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歹庄村将盘活资源,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加大二、三产业投入力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说起今后村子的发展,刘彦彬信心满满。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赵地 世霖 昊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652 2022-08-19 00:00:00 五 打造美丽乡村 新郑这个村一直在行动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