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7版:高新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7
鲜衣怒马正值年少 共赴网安技术逐梦之旅
全市首次!高新区推行产业项目“一天发四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市首次!高新区推行产业项目“一天发四证”

“这个速度真是太快了!当天提交材料,当天就拿齐四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8月29日,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基建部经理刘森拿到“四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激动地说。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天发四证”,在郑州市尚属于首次,目前已经形成标准化审批流程。

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赵瑞祥 文/图

切实解决“办证难”问题

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郑州已经深耕20多年,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今年需要新开工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

根据通常的工作流程,像如此大体量的产业项目,办理“四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行业人士介绍,每个项目所需要的条件不同,办理周期自然也不同,有时就是办一个证,少则一两周,多则一两个月甚至更多。

但这一次,刘森有很多欣喜发现:“我们在项目初就联系上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他们给我们进行多对一的辅导,全程需要哪些材料一次性地告知,并随时解答疑惑。我们提交电子材料后,他们进行确认。全部无误后,然后今天上午我们把办理材料一提交,下午就通知来领证了。”

“我们项目开工投产后,将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力,‘一天发四证’,切实帮我们解决了‘办证难’的问题,也给我们后续开工生产留足了时间。”刘森说。

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校园信息化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内一卡通领域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此次公司竞得项目“新开普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占地81.61亩,主要用于企业研发、生产、仓储、办公及其他配套,预计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达产后实现营业收入不少于每年10亿元,实现产值不低于每年8.2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据了解,郑州高新区推行的“一天发四证”,离不开几个关键条件。

企业作为郑州市首批实现工业用地带“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出让的河南省重点项目,新开普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可以直接按照公告设计方案及施工图进行开发建设。“拿地前”,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的审查,提前审查把握方案技术合理性,一次性审查到位。国土规划住建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节约报规报建工作时间。“拿地中”,所涉部门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材料共享,企业不用来回跑。“拿地后”,在办理时限内创造条件,尽可能快地完成审批,下发许可。

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局长孙春雷介绍,“一天发四证”适用的企业既包括高新区所有的工业定制地项目,对这部分企业,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审查在供地前完成很重要,也包括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比如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内的一些低风险工业、仓储类项目,所需资料简单,办理更方便。

“一天发四证” 将在高新区全面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一天发四证”的实现离不开市级部门的支持协同。据了解,省市重点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需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项目单位以往需多次往返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此次经过郑州市城建局审批部门的协同,最终通过“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后台同步审批,政务系统电子证照立等可取”等方式,做到了“市区联动、一网通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孙春雷介绍,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天发四证”,在郑州市尚属于首次,目前已经形成标准化审批流程。接下来,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改革创新,勇做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领跑者”,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

高新区的此次探索,机制模式适用更多企业,更具复制推广性,同时推进“定制地”改革和“一天发四证”,在全省也都十分靠前。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4264 2022-09-07 00:00:00 三 全市首次!高新区推行产业项目“一天发四证”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