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8版:经开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8
经开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打造河南环保行业新高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装备制造产业是郑州市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经开区以龙头带动制造业集群发展,“十三五”期间,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超过20%。

走进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整车第二工厂,你会不由自主地被眼花缭乱的智能机械设备所吸引,一个个零件被流水线上的智能设备精密地组装起来,展现着机械独有的美感。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介绍,今年8月,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在郑州投入生产:“第二工厂是一个以新能源产品、智能化产品为主要产品方向的工厂。不但会生产智能化、电动化的高端产品,更是能代表、体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先进性、制造的智能性和信息化。上汽在河南、郑州的产业链还会有进一步的布局。”

不仅是上汽集团,在郑州制造业中,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发展主旋律。近年来,郑煤机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将以往各个项目的地质数据、设备使用情况等建立数据平台,将60余年服务设计经验和积淀提炼成算法,结合最新产品形成数据库。

郑煤机成套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杨文明说:“全国指定任何一个矿区的煤矿,把条件输入,经过系统内自动匹配,推荐出郑煤机现有产品中最适合的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要求和改进方案,非常直观地进行交互,大大缩短定制化方案所需要的时间。”

高质量、智能化的制造业体系意味着更宽广的“赛道”选择。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最为闪亮的名片,中铁装备积极“转换赛道”,将领域拓展至水利、煤矿等方面,世界最大/最小直径TBM、世界首台四代半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等一大批世界首创让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不断增强。

中铁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部副部长郑远光说:“我们在矿山、有色金属等方面都开始布局了,原先我们只是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现在我们面向的领域非常宽广。在盾构领域我们必须要多换赛道,才能持续提升产品的适用领域。”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今年6月,郑州市出台“6+1实施意见”,助推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7大产业发展。作为郑州先进的制造业集聚地,近年来,经开区已形成了龙头引领、价值高端的装备制造产业生态,装备制造业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开区工信局党委副书记卢红杰说:“在‘十三五’期间,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超过20%,‘十三五’末产值达到584亿元。我们目标是2025年经开区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7255 2022-09-23 00:00:00 五 经开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