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用真心换真心” 他带领全村踏上致富路
现实版“桃花源记” 在新郑这个村上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村班子由弱变强,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用真心换真心” 他带领全村踏上致富路

近年来,新郑市观音寺镇十里铺村的变化有目共睹,村班子由弱变强,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落后村变成了当地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乡亲们说,住在十里铺村是幸福的,因为村里有个好支书。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赵地 世霖 文/图

人居环境优美舒适 十里铺村“蝶变”

走进十里铺村,一幢幢民居楼宽敞明亮,这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生活舒适,处处是和谐美好的乡村振兴新景象。

“我们的赵书记肯吃苦、会干事、有智慧,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生活环境和村民的生活质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谈到十里铺村的“蝶变”历程,村民杨水民说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民和“两委”班子的默默付出。

十里铺村现有548户2386口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40万元。自2018年赵东民当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生活品质节节升高,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村子获得全国第一批“森林乡村”及“郑州市文明村”“健康村”等多项荣誉。

上任伊始,赵东民感到了肩上重重的责任和压力,“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职责”。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赵东民深刻认识到这个道理。于是,他第一时间集合新一届村“两委”成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凝聚起党员力量,提出具体工作目标,确定村“两委”任务,明确党员职责……种种有力举措下,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村干部和党员队伍迅速建立。

狠抓集体产业发展 带领群众致富

赵东民和村“两委”紧紧围绕“为群众谋幸福”这一奋斗目标,把狠抓集体产业发展放在最重要地位,根据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现在,村集体用地承租后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4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1400平方米进行项目招商引资或者用于仓储出租,成为又一项集体收入。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赵东民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先后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对村主干道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高标准新修下水道1600米,硬化路面50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5000余棵,安装路灯130盏,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赵东民和村“两委”还非常重视村子精神文明建设。十里铺村舞狮、秧歌表演远近闻名,有上百名村民参与。赵东民带头捐资5000元,村里筹措资金4.5万元购置了音响、铜器、服装等活动器材,积极组织村民踊跃参加舞龙舞狮、广场舞大赛、戏曲擂台赛、健步走等活动。这些文艺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凝聚了人心、激发了群众的干劲。村里还每年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民、五美庭院、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党员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村民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建成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引进仓储企业。另外,成立物业服务公司,促进村民就近就业,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说到村子今后的发展,赵东民思路清晰。

一心一意为群众、一门心思帮群众,是赵东民的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付出和行动书写了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十里铺村也正是在这位倾情为民的“带头人”的带领和影响下,大步行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7317 2022-09-23 00:00:00 五 “用真心换真心” 他带领全村踏上致富路KeywordPh村班子由弱变强,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