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用真心换真心” 他带领全村踏上致富路
现实版“桃花源记” 在新郑这个村上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背旮旯”华丽变身美桃源 成为全国文明村
现实版“桃花源记” 在新郑这个村上演

黄帝故里,具茨山下,一个昔日被称为“背旮旯”的地方,华丽变身美桃源,成为全国文明村。而这个村的“领头羊”,便是辛店镇北靳楼村党总支书记高金亭。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瑜洁 小虎 文/图

环境干净整洁 村民住上小别墅

走进北靳楼村,外观别致的小洋楼,洋溢着现代气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红花错落有致;村内小广场上儿童嬉戏玩耍,老人闲话家常……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过去我们村可不是这样,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住的是瓦房,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谁也没有想到能住上小别墅。”村民张桂荣说。

这些景象的背后,离不开北靳楼村“当家人”高金亭的真情付出和无私奉献。1996年,高金亭“临危受命”,从镇农办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回村之初,居住分散、土地分散、产业单一是影响全村发展的三大难题,如何破局?高金亭提出“经营村庄、经营土地、经营产业”的发展思路。2001年开始“迁村并点”,高金亭大胆提出合并13个居住点,建设现在的“桃源新村”。没有任何建房补助,历经20余年,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新村建成,989户村民住上别墅式小楼,老村庄变成新桃源。

尽心尽力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

没有产业做支撑的村庄,村庄振兴就是“空中楼阁”。

2015年开始,在高金亭的带领下,村“两委”对全村土地进行整合,按照“三产融合、四业驱动”思路,确定了“种植、加工、商业、旅游”等重点产业;按照“二产强村、一三富民”发展目标,规划了“三园一场一景区”项目。高金亭和村主任一起成立养殖公司,党员雷建民、白子红领办食品厂……

“两委”班子和半数以上党员都带头发展项目,带动150余名村民就业致富。在外“能人”也纷纷回村创业,建立“双绑”机制,绑定4家龙头企业,吸引860户村民入股合作社。

“人人想发展、人人能发展、人人都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共同富裕之路日益清晰。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26820元、集体收入310万元。

2019年春,高金亭带领全村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变成股东,每年分红162万元;320名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午餐,265名小学生有午餐补助,逐步实现“粮、菜、油、盐、水”等生活物资供应,让村民共享集体发展成果。

经济富裕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富足。

高金亭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上动足脑筋。北靳楼村先后建起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礼堂、休闲广场等,为村民们提供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公婆”“感动村庄人物”等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不断推动文明乡风建设。

“现在俺村方方面面都可好,老百姓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住在这里我们感觉可幸福。”高玉川老人说。

都说环境能够改变人,如今的北靳楼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乡村振兴。“看到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底里高兴。看到北靳楼村能发展到现在的样子,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心。今后,我更要尽心尽力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将北靳楼村建成真正的‘桃源新村’,让大家伙儿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北靳楼村党总支书记高金亭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7322 2022-09-23 00:00:00 五 现实版“桃花源记” 在新郑这个村上演KeywordPh“背旮旯”华丽变身美桃源 成为全国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