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2版:航空港时报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L02
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再积蓄新动能
企业开办 实现从“天”到“分钟”的突破
当好人民公仆 让百姓生活更好
航空港实验区 首个人大代表联络室揭牌
冰鲜进口恢复,郑州机场迎来法罗群岛三文鱼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华为等26个项目总投资1238.3亿元
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再积蓄新动能

本报讯 9月28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河南省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航空港实验区分会场活动举行。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已累计参加全省“三个一批”活动项目106个,总投资超3200亿元。此次开工活动上,总投资185亿元,郑州国际铁路港项目开工,标志着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正式启动建设。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吴祖明在开工仪式上宣布开工。

本次航空港实验区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共计26个,总投资1238.3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9个,总投资392亿元,签约华为、海康威视等知名龙头企业,涉及新能源、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现代物流等领域。“开工一批”项目共11个,总投资754.8亿元,涵盖枢纽建设、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包括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项目、航空港实验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安达实业临空云创产业园项目、文达实业科技产业园(A区)项目、中通快递国际业务总部基地二期项目、航荣田科技产业园项目等。“投产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91.5亿元,包括大数据中心、生物医药、服务器整机、产业园区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开工的郑州国际铁路港西作业区,总投资37亿元,占地面积约235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汽车零配件物流仓库、展示交易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物流配套设施,是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的首个开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航空港实验区南部先进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对外进出口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实施“枢纽+开放”发展路径,加快构建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立体发展物流网络体系,支持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航空实验区规划建设的六大片区之一。该片区总规划面积约55.88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主要布局郑州国际铁路港、国际分拨配送基地、综保区、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基地等多个组团。郑州国际铁路港作为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的核心枢纽工程,规划用地6.33平方公里,按照“一片区三组团”空间结构布局建设,总建筑面积294万平方米,总投资185亿元。

还有投产项目中的记忆华中制造中心项目,于今年4月6日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上签约落地,该项目从进场装修到试制投产历时百天完成。目前,该项目已投用2条SMT贴片线、2条服务器生产线,后续逐步扩大产线数量规模,未来将具备年产服务器45万台生产能力。该企业将加大在河南的投资布局力度,导入芯片封测及存储研发和生产业务,打造半导体存储行业标杆企业。

年初以来,航空港实验区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不移把“项目为王”理念贯穿发展全局,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共计56个,总投资279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3亿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328.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3.66%。特别是超聚变、记忆科技、飞宇航空、河南航投航空制造产业园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着力再掀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再起航”新高潮。

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杨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9071 2022-09-30 00:00:00 五 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再积蓄新动能KeywordPh华为等26个项目总投资123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