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球迷们,准备好了吗
32强巡礼卡塔尔篇
女排世锦赛: 中国队无缘四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还有1个多月时间
球迷们,准备好了吗
本报今日开始推出32强巡礼
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海报

卡塔尔:他们正在创造历史

世界杯能放在卡塔尔举办,这本身就是一项历史纪录,或者说是“奇迹”。对比一下上届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还有下一届世界杯举办地:整个北美大陆,那都是可以用“广袤无垠”来形容的地方,卡塔尔这个国土面积只有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的弹丸小国,绝不是“稍微逊色”,而是“天差地别”。不仅如此,他们还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首次参赛的东道主,在家门口参加世界杯之前,他们的世界杯经验还为“零”。而且,拿到世界杯的主办权,卡塔尔还做到了第一次让世界杯改期——在此之前,世界杯还从来没有在年底举行,而今年,全世界球迷将度过一个别具风味的“卡塔尔之冬”。

能够拿到世界杯举办权,卡塔尔依靠的是对足球巨大的诚意和热情,还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为了对抗海湾地区的酷热,他们甚至为球场装上了“空调”,整个世界杯的预算超过了2200亿美元,绝对是“史上最贵的世界杯”。

拿出了这么大的诚意,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卡塔尔人的想法也绝不仅仅是请一群大腕儿来自家唱个堂会,只图个热闹。虽然球队实力偏弱,但身为东道主,也是希望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和举办世界杯的思路一样,卡塔尔国家队的建队思路也是“金钱开道”。一方面,建设软硬件设施一流的阿斯拜尔青训学院,学院的建立为国家队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并收获颇丰,2019年亚洲杯,以学院出品的球员为主的卡塔尔国家队,在决赛中击败日本队夺冠;另一方面则是用归化政策吸引高手,同时尽可能地为球队创造比赛机会,和世界强队交手,“以赛代练”。

卡塔尔队中最惹人注目的球星阿里和阿菲夫都是归化球员,前者来自苏丹,是2019年亚洲杯最佳射手,9个进球的纪录让他成为单届亚洲杯上进球最多的队员,后者则来自也门,曾经在西甲联赛效力,目前效力于本土豪门萨德,在国内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

为了提升球队水平,增加比赛经验,近年来卡塔尔足协一直为球队创造比赛机会,而且不限于亚洲。他们参加了中北美及加勒比海金杯赛、美洲杯,甚至还持外卡参加了欧洲区的世界杯预选赛。在去年的中北美金杯赛上,卡塔尔一路杀入了四强,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的冠军美国,在欧洲区的世预赛中,虽然成绩不佳,但能和葡萄牙、塞尔维亚这样的欧洲传统球队交锋,锻炼价值非凡。

对于卡塔尔,没有太多人看好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前景。毕竟他们目前国际足联排名第49位,在32强中仅高于排名第60位的加纳,但全队身价仅为加纳全队身价的1/5,只有1900万欧元,仅高于身价1800万欧元的哥斯达黎加。

小组赛,卡塔尔厄瓜多尔、塞内加尔、荷兰分在A组。3个对手中,老牌劲旅荷兰队自不必说,即便是和塞内加尔相比,他们也有明显差距,拥有拜仁射手马内的塞内加尔是今年的非洲杯冠军,世界杯参赛经验也丰富得多。在小组只有两个出线名额的情况下,卡塔尔想更进一步,难度极大。

但毕竟身为东道主,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且赛程也极为有利:3个对手依次为厄瓜多尔、塞内加尔和荷兰,一旦首轮能够取胜,第二轮和已经与荷兰人血拼一场的赛尔加尔交锋,变数也会大大增加。总之,充分发挥主场优势,调整好心态,“进一球拿一分胜一场”的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41314 2022-10-13 00:00:00 四 球迷们,准备好了吗KeywordPh本报今日开始推出32强巡礼卡塔尔世界杯开幕还有1个多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