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登封市袁桥古村获评 “国家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集中研讨 带头分享 畅谈感悟 实践检验
高新区6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深入企业 精准帮扶“加速跑”
灾后重建居民搬进新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登封市袁桥古村获评 “国家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在基地可参加劳动、体验村民生活、了解农耕文化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袁建龙 文/图)11月9日,登封市袁桥古村在国家农业部发布的13号文中,入围首批“国家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是郑州唯一入选的单位。

据了解,袁桥古村内明清古建筑群落星罗棋布,有文化广场、古戏楼、农耕文化展示厅、村史馆、婚庆馆、文化陈列馆、仿古游园、私塾学院、明代地道、避难楼、登封一大旧址、窑洞民宿地坑院等。

在河南省农业厅、登封市农委的指导下,登封袁桥古村结合本土文化、学生年龄、基地资源、教材内容,开发了农耕时代、麦场农趣、木桥搭建、茶叶初识等18个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研学课程。基地先后开辟了农耕文化展示厅、农耕园、梨园、百草园、打麦场、文化广场、婚庆院、私塾学院等8处专业课程场地,作为学生进行农耕体验室外场地。基地还装扮了综合实践教室、拓片室、梨膏棒棒糖制作教室、剪纸、农家草帽、折扇世家、墨香、品茗、增智、添慧等10个农耕主题的研学教室。

基地研学活动的名称是“小村官下乡记”。“小村官”进基地可了解古村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参加劳动实践,体验村民生活,观感农村新风貌。同学们通过观察、探问、走访、研究,了解古村民族文化知识,传承农耕文化,体验农村生活的变迁。

袁桥古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农耕文化,配强师资队伍,丰富课程内容,创新实践方式,进一步弘扬中华农耕文化,争创国内一流的研学基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44811 2022-11-11 00:00:00 五 登封市袁桥古村获评 “国家农耕文化实践营地”KeywordPh在基地可参加劳动、体验村民生活、了解农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