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教育通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悦读·书香” 登封市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火热征稿中
■名师讲堂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再见了,母校
暑假已至,你准备好了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登封市商埠街小学 冯改群

暑假到了,放下沉重的书包,向紧张的学习生活暂时说声“再见”。暑假可以放松自己,但绝不可以放纵。希望下面的建议能帮助广大小学生度过一个快乐而安全的假期。

安全重于泰山

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的老师在暑假前都会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要把老师的话谨记在心,尤其是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监护工作,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对孩子提出的要求要仔细甄别,不可随意满足孩子不当的要求,防患于未然。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以放松为主,制订一个作息时间表,不要打破正常的生活规律。把锻炼、娱乐、学习、实践活动做合理的安排,做到劳逸结合、轻松自由且有意义。

选择有创意的学习内容

如何让孩子拥有更广博的视野,需要家长和老师正确引领,给孩子更大的自主空间,收获不同的风景。以下可以作为参考:

1.坚持每天看有益的课外书

家长可做孩子的领读者,陪孩子一起阅读,这样既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又可以解决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还可以营造读书氛围浓厚的书香家庭。

2.坚持每天写日记

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等随时记下,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留下成长的足迹。

3.创作生活连环画

有绘画爱好的孩子,可以和日记结合在一起,把每天的学习、生活经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

4.整理成长档案

整理上学年自己的作品,如:奖状、作业、读书笔记等,使自己的成长历程清晰明了。

5.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帮助家长做家务,学习家务小本领,争做懂事的家庭成员,践行“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6.和家长一起去旅行

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和父母一起去旅游。参观名校,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

7.适当参加适合自己的兴趣、特长班

小学阶段正是培养孩子兴趣、发展特长的有利时期,根据孩子的爱好、意愿,可以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特点、有利孩子发展的兴趣班。

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孩子在家长的指导和带领下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能力。

最后,祝愿每一个学生在这个暑假里能玩得开心、过得舒心、学得愉快,家长和老师更放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2207 2017-06-29 00:00:00 四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