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幸福娃 种下“幸福树”
四君子赞歌
观《流浪地球》有感
温暖的手
猫、狗和老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四君子赞歌

□优胜路小学六七班 孔德宇

世之花草甚多,爱月季者有之,爱杜鹃者有之,爱桂花者亦有之。吾曰:吾之最爱,世间草木中四君子者也。

四君子乃梅、兰、竹、菊者也,吾师问曰:汝为何爱此?吾曰:吾不独爱其形,爱其美,更爱其精神。

吾爱梅,爱梅香,沁人心脾,芳香四溢,梅飘香百里,遗香千年。吾爱梅,爱梅之精神,二十四番花信风,第一候乃是梅矣,开得最早。寒冬,吾至老家院中,推门即闻幽香,顿觉神清气爽精神倍增。梅不与三月野花争艳,不与六月荷花争红,不与三秋桂子争香,梅生冬长冬,在生存环境恶劣之时,承已聚合全身之力,遂成就一番风景。

吾爱兰,兰虽不比桂花香,不比梅美,兰却有己之特点,兰如君子,能启人生。看兰,长在幽兰之室,便为幽兰之友,长在鲍鱼之肆,便为鲍鱼之友,兰启交友之道,兰曰:交,遂交良师益友,别无交。

吾爱竹,吾最爱,吾觉竹乃与兰同是君子之兆,历代诗家词人为竹倾过甚多墨汁,有词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吾觉竹之魅为在此。春,万物复苏之时承雨露之滋养,隧破土,经风雨。吾行竹间,润吾心田。岁末寒至,百花皆调,唯竹立世百年,竹之气节乃中华之气节!

吾爱菊之心,家人皆知,花园有菊,卧室置菊,逢秋,望菊便觉心中大悦,“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景仿佛映至眼前,菊瓣缤纷,总是一幅人间秋色,爱菊傲霜开放,自然闲适。

吾当生如梅,傲立风雪间,吾当生如兰,与君子交。吾当生如竹,高风亮节屹天地间,吾当生如菊,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教师评语:文章立意深刻,语言古朴清新,文章赋予了“四君子”人类的性格和品行,歌颂了它们的高风亮节和优良品质,寄予了作者对人类美好品格的向往和追求。

指导老师 王位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657 2019-03-15 00:00:00 五 四君子赞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