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TOP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腰椎做过开放手术,再次出现腰腿疼麻 怎么办?微创来解决
虾虽好,千万别“瞎”吃
太极藿香“消暑节” 在郑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吃小龙虾少喝啤酒,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吃
虾虽好,千万别“瞎”吃

夏季一到,小龙虾异常火爆。麻辣的、五香的、蒜泥的、红烧的……各种风味小龙虾迅速“占领”餐桌。小龙虾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颇受年轻人喜爱。但食用小龙虾也有禁忌,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郑报融媒记者 蒋晓蕾/文

慎重/图

Q:啤酒+小龙虾可以一起吃吗?

A:如喝酒,最好配白酒

小龙虾和啤酒一直都是一对经典搭配,人们平时也经常这么吃,正常食量不会有问题,但是不可过量,否则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特别是尿酸偏高的人更容易“中招”。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万里指出,小龙虾属于中等嘌呤食物,每100克嘌呤含量约60毫克,嘌呤含量虽远不及海鲜和动物肝脏,但吃龙虾的人,动辄就是两三斤,这就会一次性摄入大量嘌呤。特别是夏季的小龙虾,虾黄较多,嘌呤含量更高。

另外,酒本身就是痛风发作的重要诱因,酒精在体内代谢为乳酸,会抑制尿酸由肾脏排泄,特别是啤酒,含有较多的鸟苷酸,代谢后会产生嘌呤,导致尿酸增高。尿酸增高后,尿酸盐形成结晶,沉积到关节中,就会引起痛风。

所以,小龙虾一次吃半斤至一斤合适。如果一定要喝酒,最好喝白酒,从食物属性上看,白酒属于大热性食物,能中和小龙虾的寒凉之气,促进胃肠消化食物,并且白酒中酒精的含量较高,对小龙虾中的寄生虫也有灭杀作用,可预防寄生虫感染。

Q:孕妇可以吃小龙虾吗? A:最好别吃

王万里说,过敏源中有白三烯、5-羟色胺、组织胺,它可以引起腹痛腹泻等相应的症状,过敏体质的人建议少吃小龙虾。

对于孕妇,现在没有确切的依据说不能吃,但是如果孕妇对海鲜或者虾类有过敏现象,最好不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发生了过敏,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有应急的药物,使用抗过敏药暂时缓解一下,千万不要自行抓痒,夏天皮肤溃烂容易感染。”王万里提醒。

Q:吃完虾能吃水果吗? A:石榴、山楂、葡萄别吃

虾主要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同时它脂肪含量比较低。

另外,它含有大量的矿物质,跟鞣酸类水果结合易生成鞣酸钙,人体不宜吸收,易形成胃结石。

诸如像柿饼、石榴、山楂、葡萄此类水果,吃过小龙虾后至少要间隔两个小时以上再食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6729 2017-06-14 00:00:00 三 虾虽好,千万别“瞎”吃KeywordPh吃小龙虾少喝啤酒,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