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如何在书中 读出自己
《浮生六记》
《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37个方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好书推荐
《浮生六记》
□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老师 高雅莉

《浮生六记》是一本自传体小说。文章写得坦率真实,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人文情怀。所记所叙虽然都是日常琐事,然情真意切,灵秀素淡,读来如一缕嫣然清风徐徐拂面。

作者沈复,字三白,清乾嘉年间苏州人,出生于诗书之家,虽没功名,却是个多才多艺的知识分子。他和妻子陈芸志趣高尚,情投意合,吟诗,作画,郊游,聚友,烹肴,意兴飞逸。而后来终因封建礼仪家教之害,天人永隔。芸死后,三白“从此扰扰攘攘,又不知梦醒何时耳”。

芸娘是本书的灵魂所在。书中记录作者一生经历的起伏坎坷,悲欢离合。散发着感性色彩的文字,读者仿佛置身当时的社会,体味着世间百态。芸娘,聪慧,襟怀,气概和痴情,不得不让读者“阅而心醉”。是看“一身素淡”何其娴雅,口授成诵,何其颖慧,顾盼神飞,何其缠绵,太湖纵目何其豪迈。

沈家的家教礼仪很严肃的,父母,兄弟媳妇都住在一起。初始,芸娘处处小心翼翼,后来渐渐放松了,在公开场合也和三白并起并坐,在当时的封建社会,夫妻俩的出双入对也是让人羡慕不已的,当然就有人看不顺眼,慢慢起了闲话。

在沈复和芸娘经历的一切也让我明白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肤浅。困难挫折破坏了生活的快乐,但我们可以将它转化成另一种快乐,不仅要战胜困难,也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为他人创造快乐与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65 2019-03-29 00:00:00 五 《浮生六记》KeywordPh□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老师 高雅莉■好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