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7版:高新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进司法民主 提升司法公信力
“80后村官”与世界级 艺术大师的未了情缘
高新区5个社区物业服务公司 获2018年度省级示范(优秀)物业项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80后村官”与世界级 艺术大师的未了情缘
400余幅油画“见证” 苏联功勋艺术家戈尔博的卓越一生

本报讯 4月9日,在郑州美术馆3楼展厅,谈到苏联著名画家、功勋艺术家戈尔博·拉基米尔·亚历山大洛维奇的绘画作品,郑州高新区牛砦村村主任韩伟峰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好似讲述自家爷爷的故事一样亲切。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戈尔博的风景画完美诠释了大自然的多样性

当日,在郑州美术馆,一场有关戈尔博个人油画作品内部观摩展正在举行。先期展出的102幅戈尔博不同时期的油画作品是从他存世400余件作品随机挑选的。在这些画作里,有相伴一生的爱人,有至今还存放在列宾美院院长办公室里的柜子,有朝夕相伴的同事,更有邻家的可爱女孩,还有一幅幅充满着异域风情的乡间美景。

除了肖像作品以外,戈尔博创作了大量的风景画与静物画。他的风景画总是充满了诗意,完美地诠释了大自然的多样性,很好地表达了他眼中那片风光的美。他非常善于展示水果、静物之美,并将它们与背景空间融为一体。他的静物画就像用调色板调出的各种有趣组合,令人眼前一亮。

展出的作品涵盖人物肖像、风景画和静物画

当记者问到韩伟峰与戈尔博油画作品的渊源。原来2000年~2004年,韩伟峰在俄罗斯留学,喜欢交友的他和戈尔博外孙成了挚友。在交往中,了解到其外公是苏联著名画家,版画家、博士,苏联功勋艺术家。曾担任过列宾美院副校长,负责教学工作。1988年10月20日去世,享年85岁。对于喜欢艺术的韩伟峰来说,钦佩之情油然而生。2002年,听闻戈尔博外孙急需筹钱购房,有意出售百余幅外祖父油画精品时,韩伟峰和几个朋友一商量,考虑到收藏的完整性,大家广泛筹措资金,买断了外籍友人家中存放的400余幅画作,并妥善保管。

在郑州美术馆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中,最早的创作于1927年,很多都是半个多世纪前的精品。作品涵盖了人物肖像、风景画和静物画。

一幅幅油画彰显着戈尔博的极大成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在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中,有很多装裱于1967年。一幅幅颇具年代感的油画彰显着戈尔博在艺术上取得的极大成就,“见证”着其卓越辉煌的一生。据悉,1967年是戈尔博人生最重要的一年,在那一年,他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举办了盛大的个人画展。从此,他步入苏联A级画师之列,他的画作开始走进公众视野。鉴于其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和贡献,1970年,苏联授予戈尔博“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

据韩伟峰介绍,除了这次小型展之外,10月中旬,戈尔博存世的400余幅作品有望在不日落成的郑州市市民中心展出。时下,他的团队正在加紧整理这批画作。届时,戈尔博的外孙、亲友也会受邀出席观展。此外,高新区计划在天健湖投建10家博物馆。戈尔博的作品极有可能入驻其中一家,永久陈列,以供市民特别是各大艺术学院学生观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0754 2019-05-15 00:00:00 三 “80后村官”与世界级 艺术大师的未了情缘KeywordPh400余幅油画“见证” 苏联功勋艺术家戈尔博的卓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