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0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次紧急喊停 救了整个车间传动系统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河南首场分享会在郑举行
涉嫌单位行贿犯罪嫌疑人 尹欣宇回国投案自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大工匠聂建立
一次紧急喊停 救了整个车间传动系统

扎根包装机修理一线23年,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技术革新项目9项; 本人先后荣获河南省“设备技术创新能手”“河南省设备维修大工匠” “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卷包部维修组长聂建立。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文/图

技术革新节约资金600万余元

“这是我见过最精细精致的产品生产流程。”近日,在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卷包部参观现场,一位来自湖北的商业代表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精益源于立足岗位的专注与创新,体现在面对难题时迎难而上。从包装机操作工到维修工、维修组长,到高级技师、国家行业考评员,聂建立扎根包装机修理一线已经整整23年。

作为一名维修组长,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设备有效作业率、提升一次成品率是他一直苦苦思索的课题。每天,只要步入单位,他就沉浸在自己的维修天地中,在由数千部件所组成的包装机组中耐心探索。“师傅哪儿都好!就是犟,机器正开着,他说声音不对就得让停车。结果那次停车拆卸后发现齿轮已经断了一个齿牙,再开下去的话,整个传动系统都有报废可能。”作为聂建立“传帮带”的徒弟,曹建峰从开始对师傅的不理解变成了崇拜。

针对河南中烟提出常规烟机改装细支生产设备的需求,聂建立带领创新团队,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将常规ZJ17-ZB45机型改造为84mm细支设备,改造部位129处,更换零备件894种,为企业节约资金624万元。

17个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细支烟生产设备之前一直用于正常烟支生产。由于细支烟在规格、包装、配方等方面与普通卷烟差别较大,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包括“梗阻”在内的“水土不服”现象。这成了车间维修师傅们的一块“心病”。

一天,聂建立在对机器进行检修时,忽然意识到:“挤压既然是由压力过大引起的,何不对烟支进行减压——减少下部烟支所承受的压力呢?”顺着这个思路,一个初步的改造方案很快在聂建立头脑中形成。经过同事共同探讨,方案得到进一步细化,可行性也进一步提升。通过加装对称缓冲装置,将上下尺寸一致的通道改造为瓶颈型,既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烟支的运行速度,又显著降低了底部烟支所承受的压力,烟支皱纹概率显著降低,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产品质量。

创新、攻关,是聂建立职业生涯的关键词。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技术革新项目9项;“香烟包装机小包透明纸侧封二次加热美容装置”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ZB45包装机铝箔纸剔除装置”等17个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QC国优项目2项、QC省优项目3项。其中,GD包装机铝箔纸输送弧形压痕辊及半圆导板的改进项目产生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00多万元,“天叶”过渡条盒重复利用的攻关课题项目每年可节约辅料成本费用500万余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897 2019-05-24 00:00:00 五 一次紧急喊停 救了整个车间传动系统KeywordPh郑州大工匠聂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