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5版:中原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
增强责任感 依托实际情况加快提升市容市貌
老旧小区“返老还童” 居民心里美美哒
冲洗边沟明渠 提升环境水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西站路70号院加装电梯23部,整修外立面墙体和楼道,增加绿地面积……
老旧小区“返老还童” 居民心里美美哒
■深入报道
电梯安装中
楼梯整改后
居民领到志愿者送来的绿植
外立面整治后
外立面整治前

本报讯 桐柏路街道馨怡家园社区西站路70号院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居民楼院,墙体破损、道路坑洼、卫生脏乱、里外墙漆破旧、楼顶杂物堆积……这些问题困扰了居民很多年。随着中原区委、区政府老旧小区建设提质工作的不断深入,街道积极响应,以“听民声、解民忧”为目标,多措并举,着力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谢梦姣 韩悦 文图

楼院环境改造,街道下了苦功

5月27日,记者走进西站路70号院,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水泥硬化的地面、重新粉刷的楼体、新栽植的绿色植物,还有小区一角的微景观,处处都洋溢着生机,完全看不出老旧楼院的影子。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臭气难闻,房顶堆积的都是丢弃家具。“现在小区改造后确实好,绿化了环境,在这里住着开心多了”。

在楼院环境改造方面,街道下了苦功:清理了楼顶堆砌的废旧家具、废旧花盆、废旧车辆等违章物品及违章建筑物,对在楼顶设置的电力管线、通信设施、有线电视设施、空调外机、热水器外机等附属设施进行了规范整理,全面更换了楼顶隔热层,确保楼顶干净整洁、无杂物占用,也杜绝了安全隐患。楼院外立面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街道统一将楼院的外立面进行了粉刷,同时也将原先脏乱不堪的楼道进行了清理和粉刷,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此外,桐柏路街道馨怡家园社区党委党员志愿者还走进社区向100户居民住户免费发放绿植,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志愿者将一盆盆健康鲜绿、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送到居民的手中及家中,并为他们简单讲解了家中花卉的合理摆放以及花卉在光照、温度、水分和肥料方面的注意事项。志愿者们还来到社区居民家中,将吊兰和月季花送到老人手中,让老人备感温馨。

目前已加装23部电梯 生活方便了不只一点点

据了解,为将小区的电梯加装工作做好,街道聘请了多家有资质条件的设计、建筑、监理公司,积极探索、因地制宜设计方案,由居民楼全体居民评价挑选,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情况下,在楼房旁边做了一个独立的结构电梯井道,在电梯口加了个平台通向楼房的设计方案进行建设,目前已加装的23部电梯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受益居民近400户1000余人,在全市走在了前列,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年纪大了,家在顶楼,平常不敢下楼,现在装上了电梯,小区内环境也好了,我经常下来转,对身体也很好。”一名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社区对垃圾分类工作也很重视。馨怡家园社区联合百川公司、物业、业委充分沟通并认真考察现场后,制订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静态宣传资料(楼道KT板、宣传条幅等)等,并调试完成,自此,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每天都有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指导如何分类投放垃圾。

加装电梯、整修道路,粉刷楼院外立面和楼道……如今的西站路70号院已经脱胎换骨,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居民小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享受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一个个都心怀希望,向着更加美好的新时代奋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328 2019-05-29 00:00:00 三 老旧小区“返老还童” 居民心里美美哒KeywordPh■深入报道西站路70号院加装电梯23部,整修外立面墙体和楼道,增加绿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