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惠济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4-05
夸一夸“大美惠济”,环境整治有妙招
塑气质
多彩文化墙 秀出惠济新风尚
上路找“茬” 实事办到百姓心上 将问题路变身红旗路
惠济区 全面整治辖区道路堵点乱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多彩文化墙 秀出惠济新风尚
升颜值

惠济区不少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围墙、单元楼道等阵地,以漫画、彩绘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和礼仪、身边的道德模范等,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这些文化墙不仅图文并茂、美观大方,而且内涵丰富、通俗易懂,成为全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记者 鲁慧 通讯员 李惠 媛媛 文/图

长兴路街道

寓教于“墙”讲述中华美德故事

长兴路街道办事处银河街西段文化墙赢得好评如潮。银河街是一条老街,街上有众多小区,西段紧邻惠济一中,银河街文化墙选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忠、孝、诚、信、礼、义、廉等,文字与图画交相辉映,传递出浓浓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念,让人过目难忘。

“别走啊,过来看看这个墙。”惠济一中放学后,文化墙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一篇篇讲述传统美德的小故事,于润物无声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附近众多居民散步时,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孩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三三两两驻足对文化墙进行观看阅读。“这个文化墙真是太好了,原来的墙面又脏又破,如今不仅美观,而且还有故事,我们都非常喜欢。”路过的市民以朴实的言语对文化墙称赞道。

据了解,长兴路街道自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路长制”工作以来,为文化寻找到新的载体,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散播在大街小巷,以寓教于“墙”的方式提升城市形象,彰显独特的城市魅力。

以墙为媒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

今年以来,长兴街道还围绕“阳光绿城、清风惠济”主题开展廉政文化宣传。一面面廉政文化墙应运而生,这些独特的“长兴符号”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长兴路街道充分挖掘辖区一切可利用资源,在辖区宏达路、长柳路、江山路、银河街等主干道路以墙为媒,运用标语、漫画、雕塑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典故、家训、传统美德将廉政文化散播在大街小巷。

一道道廉政文化墙不仅使百姓及时了解反腐倡廉工作,而且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百姓的廉洁意识,同时在社会上营造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宣传,抬头看廉洁、低头思廉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使党员干部永葆公仆本色。坚守廉洁自律,不忘本真,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树新风,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长兴路街道将会持续树立廉政文化这一亮眼品牌。

古荥镇

小小文化墙讲述“荥泽八景”故事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古荥大街上新建的荥泽八景文化墙。惠济辖域的“荥泽八景”是中原历史文化的一个经典,可以概括为纪公忠烈、岳山耸翠、隋堤烟柳、黄河古渡、鸿沟暮云、广武晴岚、惠济长桥和古城牧唱8个景观。这8个景观分布在隋唐大运河通济渠(郑州北部的索须河与贾鲁河)沿岸。起始于隋代,繁荣于唐代。宋代以后与汴梁“清明上河苑”一脉相承,同称为中原文化经典之翠。古荥镇政府为了挖掘荥泽八景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经过精心设计制作,打造出这面文化墙,以扮靓该镇的主干道。

“以前脏得不敢走,现在美得不敢认。”提起环境的变化,家住惠济区古荥镇居民周先生感慨万千,家门前的古荥大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灯亮了、地砖平了、乱停乱放不见了、占道经营没影了,墙角堆积的垃圾变成了鲜花盛开的花坛……如今的古荥大街已然成为惠济区的精品街。

自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开展以来,古荥镇政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路面环境已成常态。

刘寨街道

文化墙串起兴隆铺的故事

提起南阳路北环交叉口附近的兴隆铺,很多郑州人都比较熟悉,但是为什么这个地方取名兴隆铺呢?在沙口路和兴隆铺交叉口的文化活动广场,一面彩色的水粉画墙壁向过往市民讲述了一段郑州的老故事。

刘寨精细办主任崔晨光告诉记者,此处展示的是五龙口河流渡口,很多来往客商在此经商,因为当地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居民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繁荣,所以取名兴隆铺村。

在兴隆铺西路公交站牌附近,市民候车的休息椅干净整洁,而在椅子的背后,展现惠济区隋唐大运河、荥泽八景等历史典故的图片被精心排列在墙上。惠济长桥、黄河古渡、纪庙丰碑等位于郊区的景色在这里尽收眼底,简直就是惠济区的旅游攻略!

兴隆铺位于郑州铁路编组站附近,是郑州的北大门,彩虹桥、南阳路立交等多条铁路桥、公路桥、隧道涵洞、高架在此汇聚。结合当地桥多的特点,刘寨街道办工作人员在文化墙上展示了中国各种特色桥梁的建设历程及意义,让附近居民耳目一新。

文化墙上,古有惠济桥、赵州桥、卢沟桥,现有黄河大桥、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桥梁文化的特色展示。一步一景,一路一特色,漫步在附近的道路上,特色文化宣传与城市管理相融合,彰显出当地办事处及路长们的“绣花精神”。

周末闲暇时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一边遛弯一边欣赏“中国桥”,据这里的老居民回忆,曾经道路两侧墙面破烂不堪,如今却成为大家休闲锻炼的乐园。

刘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申亚沛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把这些文化元素推广到南阳路、丰乐路等城市其他道路,实现“一路一文化”“一路一特色”,让更多美丽的精品街道与市民相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355 2019-05-31 00:00:00 五 多彩文化墙 秀出惠济新风尚KeywordPh升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