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2
电影教会孩子深度阅读
静待花开=放养孩子?
怎样让学生爱上我
听一个孩子成长的声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静待花开=放养孩子?
二七区红樱桃中心幼儿园教师 薛志姣

薛志姣,郑州文明教育博客博友,博客名:桥边红药。工作感悟:我是一名真正的“麦田守望者”,在这里,我们便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不仅要带给孩子们知识,还要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这一路我们一起成长!

在教育孩子时,很难把握一个度,前些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教育的节奏也加快了步伐,一些家长开始对孩子进行超前教育,当发现超前教育存在很多弊端时,又开始提倡“静待花开”式的教育,但是静待花开不等于放养孩子。

超前教育让孩子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和天真,于是家长们为把快乐、自由还给孩子,开始崇尚“放养”,但现实实行的放养式教育却被误解了其含义,在我们静待花开的时候,免不了人为干预,因为孩子身上的特质决定了离不开教育和教导。

我们最常听见的一句话便是:孩子现在还小,等到长大他自然就懂了。或是孩子犯错时,我们大人便会很自然地先替孩子找好借口:他还是个孩子。他是一个孩子没错,但是“子不教父子过”,当孩子犯的错误可以弥补时,我们可以原谅,但是当一个孩子犯了原则性的错误,我们便要抓住机会教育孩子,而不是等他长大了自己悟懂,那是对孩子人生的不负责任。

请不要将放养孩子当做静待花开,放养绝不是对孩子放任不管,反而是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耐心和精力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并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在适当的时候对孩子进行引导和教育,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让孩子塑造出完善的人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1188 2019-11-01 00:00:00 五 静待花开=放养孩子?KeywordPh二七区红樱桃中心幼儿园教师 薛志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