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临辉:和家人一起“动”起来
王金星:走过60年 幸福在心间
江波:归还失物 是城市温度
雷建:信任顾客 幸福自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王金星:走过60年 幸福在心间

1月10日,记者见到王金星、姚淑凤夫妇时,他们正手牵手在荥阳市康泰路边散步,身体硬朗、慈眉善目是他们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看到记者到来,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王金星生于1942年,姚淑凤生于1940年。1961年,22岁的姚淑凤嫁给了20岁的王金星。那一年,没有浪漫的婚礼,没有漂亮的结婚照。“我们是自由恋爱!” 王金星笑着说。不知不觉两人携手已走过婚姻的第60年。

姚淑凤回忆说,当年,生活条件艰苦,为了养活全家,他们两口子想尽办法干活,打草包、养牲口和家禽。姚淑凤笑眯眯地感慨道:“那个时候的肉几毛1斤,一年都吃不到几顿肉,每天都是咸菜汤,吃饭也都是吃上顿少下顿;上有老下有小的,每天干的活工钱也只有那么点,生活压力很大。”

王金星也说,以前的生活非常艰苦,住的都是草房和土房子,只要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平时难得吃上一顿肉,每顿能吃饱就不错了,只有过年的时候或来亲戚了才去买点肉。小时候从来没穿过新衣服,总是捡别人穿不上的破衣服穿,而且自己穿小穿破了还要缝缝补补给弟弟们穿。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里没钱只能供一人去上学,上学还要从家里带板凳,最困难的时候,是吃野菜度日,每个大人都饿得面黄肌瘦,当时的孩子也比现在幸福的娃们瘦小很多……过去的种种艰辛,到如今也变成了轻松的回忆。

后来,两口子有了两个儿子、一个闺女,他们需要加倍努力工作来供养一家老小。物质条件虽然艰苦,但两人相互扶持,始终不离不弃,生活也有苦有乐。转眼三个儿女渐渐长大,儿女们对待工作勤奋而认真,物质条件也逐步改善。如今儿女们个个都事业有成,先后成家,又先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幸福美满。现在,两位老人安享着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现在老人们没跟孩子们一起住,孩子们每周都会回家看望他们。“团聚是我们最高兴的日子。家庭和睦、子孙绕膝,我们很欣慰。健康地活着,享受天伦之乐是人生一大幸福。”老人说。荥阳时报 朱培远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3956 2021-01-19 00:00:00 二 王金星:走过60年 幸福在心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