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新郑新开办企业可享受免费刻章
新郑首部名村志 《唐户村志》正式发行
十里铺舞狮闹新春 传承民俗添年味儿
义写春联 墨香送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首部名村志 《唐户村志》正式发行

本报讯 近日,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唐户村志》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新郑市首部名村志。

《唐户村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共计50余万字,采用述、记、志、传、图、表等多种文体,以志为主,客观记述。《唐户村志》立足当代、贯穿古今,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记述了唐户村的自然、地理、政治、经济、文化、民生、风俗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资料翔实丰富准确,突出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做到了思想性、资料性和科学性的统一。

唐户村地处新郑市观音寺镇,是著名的唐户遗址所在地,周围三面环水,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考古证明,这片土地8000多年以来一直是人类的聚集地,文明从未中断。唐姓家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如今已达496户,人丁兴旺、贤才辈出。如今,华丽蜕变之后的唐户村美如画卷,这里的乡亲们正在书写美丽唐户发展新的篇章。

《唐户村志》远溯唐户村8000多年的历史,远写裴李岗、仰韶、龙山、二里头时期及夏商周至明清时期唐户的文明史迹,近写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发展、新变化,颇具代表性,是唐户村有史以来的第一部百科全书。《唐户村志》历经三年时间广泛搜集资料,精心编排文字,详细记载了唐户村的历史和现状,从自然面貌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从村级组织沿革到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从民情风俗到世系人物都进行了全面的记叙。

《唐户村志》编委会主任、唐户村党支部书记唐永贵告诉记者,《唐户村志》原汁原味地记录了唐户“村里的事”,到处渗透着浓浓家乡情怀,是为熟悉、远离家乡的人们留住乡愁、不忘历史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也是后辈缅怀先辈、寻根觅祖的重要依据和资料。这部村志可以激励唐户村群众更加热爱蓬勃发展的唐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村里的各项事业。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赵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175 2022-01-21 00:00:00 五 新郑首部名村志 《唐户村志》正式发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