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新郑新开办企业可享受免费刻章
新郑首部名村志 《唐户村志》正式发行
十里铺舞狮闹新春 传承民俗添年味儿
义写春联 墨香送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里铺舞狮闹新春 传承民俗添年味儿

本报讯 北狮巍巍,阳刚之美;南狮飒飒,灵动如水。炯炯有神的狮眼透露着机敏,警觉利落的大甩头彰显着威武霸气……近日,观音寺镇十里铺村舞狮爱好者正在积极进行舞狮训练。

舞龙舞狮作为中国民间传统习俗,也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据了解,十里铺村狮子会最初成立于清末民初时期,赵、高、杨三姓为增强村民的凝聚力,活跃村民文化业余生活,经商议出资成立狮子会。随后,村狮子会在当地名声大噪,尤其以架上腾挪跳跃敏捷、姿势优美闻名乡里,主要表演者有高殿卿、高创明、杨建功、赵国仓、赵新安等。新中国成立初期,十里铺狮子会在附近十里八村的庙会或应邀外出表演,受到众多好评。20世纪八九十年代,十里铺村狮子会多次参加乡、县组织的民间文艺汇演并获奖,曾获县民间文艺汇演一等奖。

如今,十里铺村狮子会得以恢复和发展,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以及赵金升、赵水池、杨水民等人的积极倡导下,村民纷纷参加狮子舞蹈表演,以架顶驮人转椅、大座椅等惊险动作备受观众喜爱。

十里铺村狮子会在村、镇、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扬光大。目前,村狮子会成员已发展到80多人,且有多名女鼓手。表演形式除了架上驮人、转椅等,还增加了沿绳表演,打击乐更是雄浑激越、节奏明快,每逢表演都能吸引大批观众。

十里铺村狮子会在周边各村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目前已与10多个村狮子会建立密切业务联系。每年一度的村庙会期间,13支村狮子会在被誉为“乡村新地标、农民新乐园”的十里铺村文化广场联手表演,村民、游客纷纷前往观看表演,声名远播。

十里铺村狮子会会首赵三宾表示,临近年关,舞狮作为烘托年味儿必不可少的项目,吸引了众多父老乡亲。但近两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不能聚众表演,村里的舞狮爱好者就三三两两轮流在村里空旷场所排练,一方面是为了让舞狮这个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另一方面也让村里的“年味儿”更浓。

记者 杨宜锦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176 2022-01-21 00:00:00 五 十里铺舞狮闹新春 传承民俗添年味儿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