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5版:新郑时报 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生
新郑市“交房即发证”服务再升级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高抵御灾害能力
开展业务“大比武” 上好本领“强化课”
夯实农业基本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政务服务满不满意您说了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辛店镇做大做强农业品牌等各方面工作
夯实农业基本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近年来,新郑市辛店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以稳产能保供给为核心,守牢农业安全底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突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仅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辛店镇众诚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郭二卫组织工人们到田间给小麦去杂。

郭二卫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流转辛店镇湛张村、黄岗村土地500多亩,全部种上了优质小麦。为了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他们在“五一”前后开展了“一喷三防”工作。

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郭二卫看着长势喜人的麦田,欣喜地说:“小麦长势不错,我估计每亩产量不会低于1000斤。”郭二卫说,目前合作社正在抓紧筹备“三夏”生产,机手们负责修理农机,他则负责对接粮食收购等事宜。

辛店镇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始终围绕加强耕地保护、稳定粮食生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情农技指导,做大做强农业品牌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辛店镇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一方面不失时机保障农业生产,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农业要发展,出路在科技。辛店镇农业服务中心等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麦田蔬菜管理、自然灾害预防等各类农情技术指导,积极对接上级部门适时开展无人机飞防,引导群众科学生产。今年,辛店镇还确定在众诚合作社等两家农业合作社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推广实验,以试点带动提升农业种植科技含量。

在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辛店镇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产业规划、技术培训,全力为群众寻求致富新路。

在辛店镇王庄村卓圃农场内,一株株青翠欲滴的番茄苗上挂满了红的、绿的小番茄,色泽鲜亮、晶莹剔透。80后“新农人”高斌正给客人介绍水果番茄的品种,看着客人一边品尝,一边连连说好,心中充满了喜悦。高斌说,作为一名“新农人”,他将把自己研究出来的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给更多需要的群众,帮群众拓宽致富路,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辛店镇史庄、贾岗等村庄都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农业产业格局,水果番茄、草莓、小黄瓜、小吊瓜、小米、红薯等特色种植业成了辛店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赵聪聪 沈小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1695 2022-05-20 00:00:00 五 夯实农业基本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KeywordPh辛店镇做大做强农业品牌等各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