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4版:高新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4
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 做足充分准备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高新区第三波百货消费券上线
“问天”飞天再现“高新力量”
致敬“抗疫先锋” 表彰“最美时代逆行者”
高新公安 为人间“烟火气”拧紧禁毒“安全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问天”飞天再现“高新力量”

本报讯 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迎来了新的舱段——问天实验舱。这是我国目前最大吨位的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对接,也是我国空间站第一次在有人状态下交会对接。

“问天”成功飞天的背后少不了高新智慧和力量护送。遍布问天实验舱周身的电连接器、电缆网等元器件产品,可以说,是其体内信息传输的“高速公路”。

此次发射任务中,位于郑州高新区的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问天实验舱研制生产了10多个系列、近2/3比例的配套电连接器产品,肩负着保障各类信号精准传输的重要使命,特别是舱外对接电连接器,是保障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成功“牵手”的关键元器件。

航天器所用连接器要适应空间轨道高真空环境下的电磁干扰、热循环、热真空以及带电粒子辐射等一系列严峻考验,以达到空间站长寿命使用的要求。“可以说,连接航天器各部分组件信号导通的电连接器,每一个插头、每一根导线、每一个焊点都关系到信号、电路传输的准确性,因此我们在研发和生产中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这些关键零部件出自“高新制造”。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勇挑重任、充分展示央企担当,解决多个关键零部件极端服役制造工艺难题,为问天实验舱提供TBA导轨、蜗轮蜗杆、梯形丝杠等关键零部件,应用于问天空间实验舱能源驱动机构和实验试剂排放回收机构,助力祖国航天事业。

作为航空航天齿轮产品的重要配套单位,郑机所充分发挥传动领域综合性研究院所的技术优势,研制的传动机构及关键零部件相继建功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平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问”一号、中国空间站等重大航天工程。郑机所努力打造核心零部件和基础材料工艺原创技术策源地,做强科研,做优服务,做大产业,支撑重大装备跨越式突破。记者 孙庆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069 2022-08-03 00:00:00 三 “问天”飞天再现“高新力量”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