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X08
2023郑州百家文旅休闲消费新场景名单发布
绘就居民“微幸福”
解锁“致富密码” 带动村民增收
夏日“葚”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具茨山管委会油坊沟村
解锁“致富密码” 带动村民增收

本报讯 近几年,具茨山管委会油坊沟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掘村级自然条件优势建设冷暖两用大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基地,11个大棚依次排开,棚内一株株草莓苗长势喜人。数名村民穿梭其间,分工协作对草莓苗进行扦插和移栽。村干部和技术员也深入大棚,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安心生产。说起村里建起的大棚基地,村民们满怀喜悦。

“我主要负责管理草莓苗,每天早上来看看草莓苗长势,有啥情况及时给技术员沟通。在这干活离家比较近,每月收入2000多元钱,有啥事了也比较方便。”油坊沟村村民屈彩荣说。

油坊沟村位于具茨山脚下,属于山林地块,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2019年该村借助交通便利的优势,利用本村土地资源,积极申请各项资金,探索确立大棚产业的发展模式,在种植优质果树的同时,引进羊肚菌特色种植,一到成熟期便供不应求。

今年大棚休耕轮作,为最大程度发挥其效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发现大多草莓成活率低、产量不高,便萌发培育草莓苗的想法。邀请技术员、引进新技术……通过改良草莓种植与管护技术,提高草莓的品质。目前,基地育有宁玉、红颜、天仙醉等多个草莓苗品种,待8月份定植后便可销售。

“今年大棚培育草莓苗,一个棚收入3万元,7个棚大概21万元,为咱村集体增加收入5.8万元,在充实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解决了12个村里的闲余劳动力。”油坊沟村党支部书记赵结实说。

除了培育草莓苗,基地还坚持早中晚熟合理搭配,积极引进适宜新优品种,种植有桑葚、樱桃、核桃等,确保基地在不同时间都有成熟的果蔬上市。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瑜洁 小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77798 2023-05-26 00:00:00 五 解锁“致富密码” 带动村民增收KeywordPh具茨山管委会油坊沟村